明昱總是笑稱自己是個什麼都不會的小屁孩,或許就像你我一樣,在懵懵懂懂的高中銜接大學的過程中,對於未來充滿著一股茫然感,對於制式的束縛與規定反感,但是同時他自己也有著許多的問題與困惑,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他的話,或許是「對所處的社會有意見,卻又不夠強壯去改變它的青少年。」吧。比起堅強地把自己的選擇給完成,他反而選擇了在選擇之前,先看一看他所處的環境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在他休學、背起背包開始旅行的當下,他完全不知道前方會是多麼美麗的風景,以及多麼孤獨的道路。

在台灣四處流浪七個月後,明昱以「迷途的膽量-徒步西藏」申請上了富邦文教基金會的青少年圓夢計畫。但連他也不知道的事情是,第一趟出發中國的旅程,在短短十天內就結束了!在九月申請計畫過了之後,因為明昱「想走就走」的個性所以他很快地買下了前往中國的單程機票,可是獨自一人在大山野嶺中,面對問題與困難壓得他喘不過氣,最後毅然決然地回到了台灣。

「或許是我遇過最大的挫敗吧,想休學的是我,申請計畫的也是我,而失敗的當下所有的挫折感全都壓在我的身上。」明昱說以前或許還可以怪學校、怪社會,但這次難得把握住了機會,卻輸給自己的怯弱,是他對自己的表現與心理強度極度沮喪的一件事情。在台灣處理完兵役問題後,四月下旬,他帶著背包與一張飛往泰國的機票再次出發,他到了曾是全球最大海洛因供應地的泰北金三角,在寮國遇到了給予他肯定與讚賞的美國專業旅行家。在東南亞停留的時間裡,他慢慢地找回生命中那份快樂的經驗,「在寮國與其他背包客一起叢林徒步的時候,好像時光機一樣回到高中跟朋友一起登山的時候。」他這樣說道。

在旅行東南亞後,他再次進到了懷著陰影的中國,但與上次不同的是,他在旅程中結交了一位很好的夥伴,一位來自法國的背包客湯瑪斯。他們兩人一起從雲南的省會昆明出發,不停的尋找最壯闊的大山徒步。

在雲南的沙溪小鎮,他在山徑之中,他看見了原始純樸的中國農村。接著他前往有著壯麗山脈與河川的虎跳峽,說起虎跳峽的徒步之旅,他笑說在壯闊的虎跳峽,連廁所看出去的風景都是一等一的!

而後他到了車輛無法通行的山中秘境雨崩村,在那裏他首次看見真正的藏人與他們傳統的生活,「在馬路旁就看到有很多藏人對著梅里雪山一次又一次的膜拜,你真的可以感受的他們信仰的堅強的程度!」明昱說起他在中藏邊界看到藏人對於藏傳佛教的堅信與傳統,真的太值得人們尊敬了。在資本主義社會下長大,明昱很不解為什麼藏人受到中國政府多次的迫害卻仍能以非暴力的方式抗爭,在這趟旅程中他問了許多的藏人,而他們都沉著冷靜地說:「因為我們是佛教徒阿。」說起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徒步,莫過於四川的稻城亞丁,在海拔五千公尺與藏族的朝聖隊伍一起轉山,那片景色令人難以忘懷,猶如許多其他到過此地的背包客說的,那可能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在經過中藏之旅後,明昱說這趟旅程帶給他許多的喜悅與滿足感。而面對接下來人生的道路,他仍舊記得在寮國時,一位朋友跟他說過的話:「找到讓你快樂的事情,並緊緊抓住它。」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