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三年前彥儒家認養一隻被丟在山上的幼犬後,家人們便會開始注意及關心網路上或是新聞上關於流浪貓狗的消息。每每看到一些需要救援、結紮或募集飼料的消息,彥儒都會覺得心疼及力不從心!在得知媽媽有捐助經費給一些機構後,她總希望自己能幫忙些什麼,剛好學校老師提供她青少年圓夢計劃的資訊,彥儒心想雖然自己還不會賺錢,但她可以透過這個管道來幫助自己認識的民間狗園,這樣他們就可以去收容所救援更多即將被安樂死的貓狗,也因此開啟了彥儒的圓夢計畫。
 
在這趟旅程的開始,彥儒做了很多的行前準備,包括狗園的狀況以及在狗園會遇到的問題等等。經過很詳細的了解後,她的第一站和家人一起去了平溪的「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一進到狗園內就看見非常熱情的狗狗迎面而來,看見牠們讓彥儒不經想起許多收容所裡令人難過的畫面。但是看到牠們居住的環境和牠們身上的笑容,就能知道毛孩子在這裡都能非常的開心和安心,也讓她湧上滿滿的感動及感謝。當然,彥儒也趁著這個機會幫忙打掃環境並參觀狗園,在打掃的過程中她發現許多狗狗們的眼神非常熱情,但也有些只在一旁冷冷地看著。在這樣的過程中,她也能知道每隻動物的個性,還有如何和牠們相處的方法。之後也去了貓房參觀,看到貓房裡面有很舒適的環境能讓貓咪們休息,也知道牠們很喜歡這裡的環境。第一次參觀狗園的經驗讓彥儒有許多收穫,也很開心有機會到各個狗園參觀和學習。
第二次的參觀彥儒和家人前往了位在臺南的「董旺旺狗園」,她發現園裡的環境非常的優良,生病的狗狗們也都有另外的關籠隔離來專心治療。同時,不關籠的方式能讓動物們們在寬大的環境裡玩耍,足夠的環境大小以及自由都能讓牠們有優良的居住環境。第三站她來到了新北市保護動物協會,走進園裡熱情的狗狗們都立刻撲上來撒嬌,牠們露出的笑容都能讓彥儒非常的感動,她也幫忙打掃環境更與狗狗們玩耍。目前每次的參觀都讓彥儒擁有滿滿的回憶以及寶貴的經驗。
 
在圓夢計畫的最後,彥儒回到自己的母校──深坑國中分享自己的圓夢過程,更藉此機會提倡「以領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的精神。在圓夢的路程中很多時候她都會懷疑自己能不能做到,但她只要想到動物們的笑容就讓她對圓夢之路更加有信心。在這過程中,彥儒受到了許多人的幫忙和鼓勵,她很慶幸自己能夠撐到現在,也知道能為自己喜愛的事情盡一份心力,是這麼開心的一件事情。未來彥儒會繼續關懷,以及盡她所能地幫助牠們,讓更多人關心流浪動物。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