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畢業,多數人帶著高中可以體驗社團活動的憧憬升上高中,期望在高中的多元活動中可以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可以和外面的學校有多元的交流,可以在社團中學會專長找到自身的價值,可以有好多的可能性。但二林工商的一群學生,在一場跨領域創意研習營過後,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他們明白自身能力的不足及偏鄉資源的缺乏,所以希望除了和跨領域的同學交流學習外,更可以藉由社團幫助在地的偏鄉兒童,讓家鄉的國小兒童從小就有機會接觸科學,並且是在實作中體驗學習,而非單一的從課本上去想像科學原理的過程。經過幾次討論後,十兄弟團隊正式成軍,希望能帶給國小兒童創意發明、自主學習、團隊合作的收穫,於是決定以科學教育營隊的方式來完成彼此心中的理想。
 
籌備初期,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沒有金錢,沒有經驗,沒有人認識他們,在沒有許多資源的情況下,同學們知道自己有的是夥伴們的支持、共同的目標,以及願意做為彼此依靠的心,來共同面對一切的挑戰。一路上,陸續有許多夥伴加入,「沒有資源」這件事即使是個挑戰,但同時也讓他們學會如何找尋資源、創造資源、善用資源。
從最初提案的10個夥伴到最後34人的團隊,同學們一起看著自身能力和科學服務團的成長,都十分開心。團隊根據圓夢計畫的大綱,詳細規劃了營隊的詳細流程,藉由平時的午休時間、放學後及假日時間,排演練習營隊所需要的能力。更有熱情的老師們自願來協助他們增加專業知識及口語表達等能力,也有許多老師贊助物資並給予鼓勵。
 
同學們同時面對課業、模擬考及統測逼近的壓力,還有突發情況對計畫造成的影響。在爭取社團辦公室的過程中,隨著社團壯大及校內資源的使用,難免和其他社團產生摩擦,也受到了部分老師的阻攔,但在多次的協調溝通後也逐漸得到共識。
 
營隊的過程中,總是緊張又充滿期待,面對小朋友的各種狀況,都考驗著他們的應變能力。每晚的檢討會,除了討論今日所遇到的問題,也再次排練明日所需活動流程,為的就是要減少過程中因為不熟悉而發生問題。營隊中也出現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過程,像是廁所水箱故障,夥伴們也要負責廁所包修服務,還有因為熱水器故障,團隊必須在兩個小時內全部盥洗完畢,否則就會面臨冬天沒熱水的狀況。大家也會藉由寫小卡片鼓勵彼此的活動,更讓營隊生活更添一份樂趣。
 
圓夢計畫圓滿落幕不只是結束,更是新的開始。同學們雖然要畢業離開學校,但對於在地服務的熱情絲毫沒有動搖,更將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們,期待能有新的夥伴繼續將這個理想堅持下去。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