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是我的英文名字, 閃耀、活躍、堅持做我自己......,也是我對藝術的看法。我相信!單親孩子可以不一樣,夜校生也可以不一樣。 相信有夢!可以更不一樣。 我用攝影享受生命,用創作發揮自己藝術。這個計畫,對我來說很重要,現在年輕,找自己的舞台,自己對夢想有個交代,因此我努力,我永不放棄。」
 
20歲少年蔡明典,在面試的舞台上,堅定地說出自己對夢想實踐的堅持,剛考上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的他,明確地和評審們分享著他夢想中想辦的展覽輪廓,2010年底的創作主題<VOGUE食尚#1>是一個他展現個人對時尚獨特看法的表現,運用了貢丸大項鍊、粉米裙、香菇皮帶去創作和攝影,開展了另一種食物時尚的魅力!他希望運用自己努力爭取的圓夢基金,續拍< VOGUE食尚#2>,以及用120顆人頭去創造出<四面>這個裝置藝術的主題,並在北中南開設公開展覽,讓大家能夠看見這屬於他的藝術!
 
為了VOGUE食尚#2拍攝,明典邀請了10位模特兒、彩妝師、攝影師,還和許多相關視覺設計的朋友討論開會,用韭菜當裙子?用豆干當項鍊?許多朋友認為他的這手法太荒謬;在挑選食材上,他也曾遇到瓶頸,光想要如何讓菜變裙子?變一件衣服?就整整讓他焦慮了兩個禮拜,每逢早上或晚上有空的時間,就到市場挑選,幸而靈感就慢慢的一件一件激發!同時拍攝時為了維持食材的新鮮度跟外觀保持、不讓食材爛掉,讓色澤更美,凌晨三點就要起來備料,把剛從批發市場送到的菜,一串一串的整理起來,整個拍攝共歷時22小時,拍攝了一千多張照片,總共拍了香蕉墊肩、芹菜衣、四季豆項鍊….等等共23套造型。
 
從一開始有些人認為他在開玩笑,但後來,他做到了.....
 
雖然後來在洽談展覽場地、創作<四面>裝置藝術時,因預算超支和人情冷暖,有瓶頸、有失落、有感動,甚至不得已和親友借了錢,也推遲了<四面>的發表,
但明典仍樂觀地說:許多美麗的插曲,讓我食尚這展覽變得很美,也讓我蔡明典變得更加知足!更加堅持!更加相信!所以我不怕,哭過笑過,明天還是美的!夢想還是在的!我還是我的!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