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彰化縣二林鎮有一群高中生,他們身處偏鄉,發現在地缺乏科學教育資源,當都市小孩實際觸碰科學器材時,偏鄉孩童卻只能從書本上了解科學原理。從有這個想法開始,他們逐漸組織社團架構,並且撰寫計畫且設計營隊內容,在2014年爭取「富邦青少年圓夢基金」組成了「哇哈哈科學服務團」,一步一步的將這個社團建構起來,但,當時第一屆的學長姐即將畢業之時,該如何延續這顆曾種下的希望種子呢?當年他們成功召集了35位新生,在新生進入社團的前半年,做了一些人才篩選,經過一番訓練後,最後留了15人成為第二屆的幹部,再次報名挑戰並獲得2016年「富邦青少年圓夢基金」的二度支持,接棒這份長期帶領偏鄉孩子接觸科學的夢想。
 
進社團第一年,他們接受了課程講師培訓、團康動跳主持培訓、小隊輔能力訓練,學長姐將營隊經歷傳承給他們。第二年開始由一群不同專業領域的老師接手訓練他們,每個星期三四放學後,還有星期六整天,都必須留下來進行講師口條及台風訓練,通過講師檢定才有資格在營隊中對小朋友講課。 
 
但營隊中往往計畫趕不上變化,就算規劃的再怎麼詳細,準備做的多麼周全,在流程進行方面都會有突發狀況發生,例如冬天寒流來襲,夏季午後雷陣雨,校園施工等問題,但因為有經過一年多的訓練,累積下來的經驗足以讓他們順利的解決這類問題。營隊中還會遇到不同個性的小朋友,這就並非經驗可解決,需慢慢了解並發現小朋友個性與需求,例如有的小朋友午餐遇到不喜歡的菜,就會說肚子痛吃不下,或者團體活動不想跟某人玩就生氣暴怒等等。此外,服務雖是好事,但一梯次營隊往往要三天的營前訓加上五天四夜在校營隊課程,學生家人們認為出門太多天了,就會以責罵方式表達擔心,造成誤會。或是有些老師們會認為這樣沒有專注在課業上,會給予勸說或甚至希望同學退出社團,常使得不少同學雖在平日訓練妥當,但在出營隊之際往往會難以成行。這些都讓服務的夢想面臨著現實的挑戰。
 
即便問題重重,在科學團指導老師的帶領下,社團夥伴們更格外要求自我訓練時間管理的能力,平時就要練習妥善安排課業與訓練的時間,每當段考前兩週的星期六都會要求到校複習課業,以期讓社團課業都能兼顧。
 
科學服務團團長陳貞瑜說:「其實當初學長姊選用哇哈哈這個名字,就是希望每個服務的同學和參加的小朋友在體會到科學創意的樂趣後,都會開心得哈哈笑。」所以我們希望哇哈哈這三個字就代表了服務者的樂,與受助者的樂。一開始學長姊的夢想,現在變成我們的夢想,有這個機會能持續服務偏鄉小學,帶給孩子們更多不同的科學知識觀,曾服務過的彰化二林鎮興國小小朋友,今年也奪台灣機關王、挺進世界賽。一路走來也使我們自身學習成長、提升自信,而在圓夢過程中,主辦單位提出的問題,也讓我們能學著檢視自己,在仔細思考如何回答這些問題的過程中,不斷發現值得深思與改進的地方,經過這樣歷程的我們才會更完美。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