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鼓在文學的風上」匯集一學年來所知所感的成果發表會靜靜劃下句點;新一年度的計畫與故事則將持續創發、書寫。一群頂著所謂「名校光環」的雄中生證明了,高中學涯裡不該只有讀書,有時更需要的是擁抱土地上人事物的熱忱。
 
「文學,是我們所借助的力量,藉著文字、語言,我們得以整理自身的價值與思緒、訴說美麗的故事、傳達豐富的知識,最後,我們能夠反思、分享我們做過的事。」鼓在文學的風上──簡稱鼓風──正如其名,文學是一直都是鼓風的起點,也是核心價值,每個活動始終與文學脫不了關係。因為文學,正是一種生命底蘊的觀照。
 
鼓風在今年度的讀書會選讀的是《冤獄人生》,講述一名慘受冤獄之刑的無辜青年達米恩,遭剝奪的十八年人生裡所發生的故事。鼓風社員們分成四組,閱讀並藉由討論挖掘出藏於字裡行間的深意,一步步抽絲剝繭,最後藉思辯激盪出熱烈的火花。同時林傳凱老師的《無法送達的遺書》講座,揭開歷史人事的真情與不公,和《冤獄人生》相互映照,使我們反思起臺灣的現況與突破。
 
除了探究《冤獄人生》中自由與人性的價值之外,鼓風也在多次踏查中知曉許多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在萬巒五溝水,他們以雙腳感受川流的脈動,荒野保護協會林維正老師,帶領鼓風深入探訪當地客家文化,以及親身走入溪水裡,體會河川是如何守護無數生物;在高雄旗津,他們以雙眼觀察海洋的靈魂,踏上當地漁夫的漁船,近距離見識了高雄港中無數貨櫃船的壯盛繁華,也反思繁華背後的骯髒海面所代表的意義。兩次踏查,引導鼓風人開始思考人對動物、人對環境、人對自然之間應有的關係,絕非課本上所謂「環境權」三字所能帶過。
 
服務學習,是鼓風重要的實踐。走讀文字世界與真實土地人群後,鼓風人將學習的能量投注在思考並親身體驗「服務」的意義。鼓風在今年度在兩個地點進行服務,分別是高雄仁心養護中心和屏東高樹善導書院。對鼓風人來說,服務並非何種崇高的施予,而往往是需要更多謹慎、謙卑、耐力、勇氣的震撼教育,在過程中他們內心所學所獲,往往比服務對象多出更多。
 
對高中生來說,要對一群陌生的長輩敞開心胸無疑需要勇氣,起初鼓風人在養護中心的服務並非非常順利,但隨著彼此開始熟悉,也將活動內容改良得更貼近長輩,這時高中生們赫然發現,只要肯蹲在輪椅旁聆聽長輩們的故事,敞開他們自己的心,便感覺長輩的微笑不再陌生僵硬,反而多了分可愛。回想自己家中的老人家,彷彿也更有了陪伴他們晚年的動力。
 
而與長輩的微笑相比,孩子們燦爛的笑容則是滿滿的生氣與活力。經過事前一個多月的準備,他們懷著一點忐忑,很多期待,在寒假來到善導書院,想與孩子們分享他們準備的戲劇與課程。他們帶著滿懷的理念與價值,但在遊戲過程裡卻發現,這些孩子的天真爛漫,反過來療癒了高中生在學業上、同儕相處上備感壓力的心。在闖關遊戲中,彆扭耍賴的小男孩,因為大哥哥的耐心鼓勵,終於願意完成一項任務;在熱鬧的營火舞中,行動不便只能在旁觀看的小女孩,因為大哥哥的陪伴,忍不住開心舉起了手,跟上了節奏;在手工書的課程中,躁動活潑的小男孩,因為大哥哥的引導,開始專注地完成眼前的勞作;在自己動手做午餐的活動中,這群會讀書的雄中生,看見善導的孩子俐落切起高麗菜絲的身影,自己卻在一旁什麼忙都幫不上,在感到慚愧的同時,卻也認真反思起自己,在執著於課業時,到底失去了什麼。「在這次的營隊,我是隊輔、是年長者、是籌辦者,但和他們兩相對照,我表現的卻反像個被授予者。望著她們的成熟,我彷彿是被母親牽進廚房、感到手足無措的緊張小孩,只能死盯著那雙俐落切菜的手──我產生了這種錯覺。」
 
所以,服務究竟是什麼呢?鼓風人終於領悟,在施與受、教與學的形式之下,核心便是珍惜美好的相遇,真心誠意的相互陪伴。他們小小的心願是,讓這些有著辛苦背景的孩子們知道,曾經有那樣一群人,如此小心翼翼地打開心房,在意、呵護過他們。  
 
在這一年裡,鼓風做了許多事、珍藏了許多美好瞬間與感動,其中或有挫敗、低潮,但誠如他們所說「我們是一群開始嘗試付出的雄中人,正做著微小但重要的事情。」鼓風做的這些事就像蒲公英,或許它們並不大、不顯眼,但重要的是它們能乘風而行,帶著夢想飛向浩瀚的穹頂,最後降落在每一畝心田上,開處最絢麗的花。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