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計劃緣起

大家好,我是宋宜蓁今年12月即將滿20歲,我是一名高中自學生,9月將成為文化大學法語系的新鮮人,希望大學畢業後能到法國攻讀服裝設計。我是一個感情細膩的人對任何事情都有興趣,對於我不羈的靈魂來說,尤其旅行更是我的生命。但是一個人的旅行或純粹的觀光未免太無趣也太了無新意,所以我決定我一定要做些什麼。正好我對於服裝有很深的興趣,但是屬於臺灣的代表服裝呢?旗袍?中山裝?好像不能完全代表臺灣呢!

計畫評估

在臺灣,我們是一個多元種族融合的社會,就我所知光是我就有北方漢人、南方閩南和客家、臺灣平埔族和可能的日本以及荷蘭血統,以上這些都還不是組成臺灣人的所有血統,這麼多的文化交織讓臺灣人真的不知道能代表自己的傳統服裝是什麼。想當然爾,連臺灣人自己都不瞭解自己的文化,歐洲人又怎麼會了解呢 ?所以我計劃穿著各式臺灣人身上流淌著的血脈的傳統服飾,例如:漢服、旗袍、原住民傳統服飾、闌干、和服等等,去歐洲各地,凝聚臺灣人的向心力,讓歐洲人看到臺灣人不只有華人,也是由許多不同文化融合而來的,並讓自己更加認識台灣,讓這場旅程成為我服裝夢想的養分。

執行計畫

1.著傳統服飾:原住民服飾.旗袍.漢服.和服.闌干.鳳仙裝.荷蘭傳統服飾
2.著文化融合服裝: 1)原住民布料+旗袍 2)齊胸襦裙+和服單衣 3)闌干上衣+鳳仙百褶裙 等等 
3.快閃唱歌表演:著不同種族服裝唱不同種族的歌(經各地政府許可後執行)
4.行為藝術:穿上裝束:穿上所有台灣有史以來的種族服裝 
   - 脫去束縛:並一件一件的脫去累贅 
   - 留下舒服:留下最舒服的現在的台灣人樣子(經各地政府許可後執行)
5.台灣主題聚會:和歐洲的台灣人社團合作,對所有人開放,會有上列的幾項活動也會以英文簡報介紹台灣的多元,預定會在每個國家的第二天 
 
不論城市或鄉下至少八個點,到每個地方都辦一場留歐臺灣人的聚會,對來自所有地方的人開放,現場我準備以英文介紹臺灣,或者也可以請當地的臺灣人以當地語言介紹,聚會時大家可以帶著自己做的臺灣小吃來分享,凝聚大家對臺灣的愛,並將我在歐洲做的一切都記錄下來,可以拍成紀錄片或用網誌紀錄,把自己當成活體廣告,告訴歐洲人臺灣的多元文化。
 
著傳統裝束、揹著國旗走在歐洲的大街上肯定會迎來許多側目的,但我已經準備好我的熱情以及Free Hugs,希望各位評審們能給我這個機會 !走吧,Europe!

預期效益

凝聚臺灣人的向心力,讓歐洲人看到臺灣,並讓大家知道臺灣人不只有華人,也是由許多不同文化融合而來的,最後成為成就我服裝夢想的養分。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