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第一屆台灣青少年影展在光點華山電影館正式落幕,由青少年組成的策展團隊證明,他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辦一場屬於自己的影展,建構起一個好似遙不可及的夢想。
 
「金馬影展、女性影展、核電影展、兒童影展通通都有,就是沒有屬於青少年的影展。既然如此今後只好自己創造。」
為什麼要辦青少年影展?十幾歲、正值青春年華的時期,生活理當是充滿不同變化、能到處尋找自己所想要體驗的事物,但台灣的青少年總被視為考試機器,明明是最該探索自己的時期,卻往往都在學校、考試或補習班中度過。看電影能讓青少年發現自己的生活有不同的可能,如果察覺這些不同可能,才能進一步去爭取自己想要的人生,這也是為什麼策展團隊這麼堅持要讓青少年獨立策展,貫徹「自己的電影自己選」的信念。
 
能讓青少年觸發、引起共鳴的電影,有許多並沒有被看見。雖然台灣每年都有規模不一、各有特色的影展舉辦,提供了影迷很多不同的選擇,但是我們發現,台灣缺乏針對青少年而舉辦的影展。無論是國內或是國際上都有許多精彩的青少年電影,但台灣卻只有部分影展會零散的播映這些作品,而且主要都是吸引成年影迷前往,對青少年族群而言並不友善。因此透過舉辦青少年影展,策展團隊希望可以改善這一切,為台灣青少年、台灣電影圈注入一股活水,帶來更多變化與可能性。
 
向富邦文教基金會遞出圓夢計畫後,整個計畫正式展開,其實一開始的策展過程並不順利,不僅團隊成員的流動率很高,計畫的雛形也相當模糊,策展團隊籌備許久,有場地、有優秀的國內影片,但卻沒有最重要的觀眾!
於是透過多次會議,決定了影展行銷的方向,主打facebook粉絲專頁的推廣,也和電影雜誌合作爭取曝光度,另外,影展本身的活動講座、紀念品等細項陸續底定,青少年影展逐漸地上軌道,每天都在成長茁壯,這對第一次舉辦影展的團隊來說非常興奮!但越接近活動,突發狀況越多,不論是影片的執照出現問題、或取票狀況不如預期等,但透過大家的合作,問題一一解決,影展也才能真正順利展開並落幕。
 
四天在光點華山電影館的影展,總共約有3000人次觀影,電影放映後的映後座談邀請到了易智言導演、陳大璞、傅天余導演等貴賓與觀眾分享拍攝電影的相關心得。《帶我去遠方》這部影片的映後座談,甚至讓演員跟導演在六年後再次齊聚一堂,主角林柏宏也說:「這是我的第一部電影,雖然演得不太好,但我會永遠記得這是我當演員的起點!」
影展順利舉辦的這種感動,會深深留在團隊的每個人心中。曾經也有一度,整個策展團隊認為無法進行下去,但靠著「放棄可能就再也沒人會辦青少年影展了啊!」這樣的意念支持著,他們走到現在,並且在明年1月底,將擴大規模、放眼國際,舉辦第二屆台灣國際青少年影展,期望將更多青少年電影帶給觀眾,再度用自己的力量讓影展走下去!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