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始志終」團隊是由來自彰化高中的同學所組成,於2013年7月一同參加由學校圖書館所舉辦的志工團,前往距離台灣數千公里外的史瓦濟蘭從事志工服務。當他們踏上這塊被上帝遺忘的角落時,映入眼簾的有貧窮、飢餓,還有疾病的肆虐。
團員們走過一間又一間的破舊學校,走過一戶又一戶的土屋瓦舍,並且發送一箱箱自己親手整理的物資。看見當地居民從自己手中接過一件二手衣、一包泡麵和一支棒棒糖時,臉上所露出的燦爛笑容與感謝之情,同學們內心的悸動遲遲無法消散。因此,大夥決定散播這份愛,讓更多人看見他們在非洲的所見所聞與感動。
 

「我們不能讓現實依舊是現實,我們希望有所改變。」同學們這麼說。於是他們希望以微薄的力量對這個社會做出一點點的貢獻,不管是為了非洲的人群,或是有需要幫助的人們。
因此在評估自身能力後,他們決定以演講為形式傳達自身的理念,影響更多人能擁有行動力來改變所處的社會。幾經思考後,他們決定以國中生為對象,如此聽眾不但和自己年齡相仿的更以有獨立思考能力。因此團隊也以「鮭魚返鄉」的概念──迴,作為演講的中心思想。而「迴」指的是鮭魚洄游,也就是回到過去成長的母校國中,分享自身的故事,帶給學弟妹們一些啟發與想法。
 
規劃前往的學校包括東南國中、大同國中、線西國中,這些國中都是團員們各自的母校。由於國中只有周一至週五的上課時間才有學生在校,所以團隊夥伴們得自己請公假、坐公車,才能時間、機會達成演講的願望。而在和學校了聯絡過程中也遭遇到不少困難,例如學校日程滿檔,或師長不同意活動舉行,造成演講沒辦法在某些希望中的學校執行。
在演講的過程中,夥伴們相信台下的國中學生也學到許多,但事實上,學到最多的還是自己。從一開始的預備、聯絡到演講,都需要所有人的配合和合作,才能完成這個任務。而演講學校的師長也對團隊都抱持很大的信心,並給予許多鼓勵與支持,更肯定他們為學生們帶來別具特色的演講。
 

在執行圓夢計畫的一年裡,團隊成員們發現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暑假一結束,有人到台北念書而離開團隊,也有人為了顧好課業而離開。還有人因為意見不合而離去,導致團隊團結一致的力量逐漸瓦解。雖然如此,但同學們還是沒有忘記初衷,努力把自己能做的每件事做到最好,將每次演講都當作最後一次,展現最完美的一面。
除了團隊的改變,同學們也為了計畫犧牲許多休息娛樂,更在感到疲憊時想要自我放棄。每當面對這些沮喪的情緒時,夥伴們便會回想自己的初衷,為了把改變傳遞下去。儘管許多當初訂定的目標沒有付諸實踐,但每個人都學會如何用自己的力量來影響他人,帶給他人改變。「聽我們說的這一群人不用太多,但至少只要有一個人改變了,那我們就成功了!」便是同學們自己為計畫寫下的最佳註解。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