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像是張通行證在我最沮喪的時候帶我向前走,讓我感受到了一股真實的能量在我生命中運行,我也期待繪本能成為許多人的未來通行證。」
 
小惠從小在家人的支持下得以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發揮她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無窮的創造力往美術領域發展。同時,繪本也是陪伴她的好夥伴。在一次圖畫書比賽的機會中,小惠發現了自己對於繪本創作的興趣,她覺得繪本不但要掌握故事的結構性,也要掌握每張圖和每張圖之間的節奏,這必須掌握文字和繪畫的表現形式。不但可以讓她說故事,也可以畫圖創作。
 
而在某次與朋友聊天之後,她決定要讓自己喜愛的繪本有更多風貌,以不同的方式呈現,不只有平面插畫,更加入人聲、音樂,並進一步製作成動畫。期待自己能利用這次創作來回顧、整理自己,把生命的經驗凝結成過去陪伴她找到生命中的力量與創意的繪本,讓更多人也因此感動,重拾勇氣與快樂,編織出屬於自己的生命繪本。
 
「我覺得自己創造出來的角色,好像冥冥之中會鼓勵我繼續的將這個音樂繪本完成」小惠這麼說。
 
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小惠正逢隻身前往台中就讀大學的初期,不僅要適應生活環境的改變,更要面臨創作形式、類型的改變和過程中的挫折與低潮期。在這段時間裡,她覺得主辦單位在執行上給她很大的自由,但也因為這樣感到有些孤單,在面臨問題時忘了和主辦單位提出協助,也不知道該找誰幫忙。所幸有好友適時的給予建議、支持與叮嚀,讓她學會堅持,繼續朝著計畫的終點前進。
 
除了好友的協助,來自家人與其他人士的鼓勵也是一劑強心針,給她莫大的感動。過去也會將作品和妹妹分享,但她總是不太喜歡,也有一些批評,讓小惠感到有些失落。但這次妹妹看過作品後說:「還不錯啦!不過還是要再接再厲啊!」雖然沒有很喜歡,但總有別於過去的反應。而在聖誕節時,她收到了一對夫妻寄來的明信片,鼓勵的她創作,希望她能夠繼續堅持完成作品。
 
經過這次圓夢計畫的經驗,讓她發現到自己最大的弱點--害怕孤單。雖然在創作中一個人工作很自由,但需要承受的壓力也比較大,不過在各個方面的成長許多,也有機會慢慢適應孤獨,享受孤獨。儘管最後沒有將音樂有聲繪本製作得很完整,但也讓她學習到「路不轉,人就轉」的精神來面對問題,更對自己最後沒有放棄與逃避感到十分開心!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