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生活在台北這個多山的盆地,大自然對我來說卻是一種遙遠卻渴求的世界。」這是菡頤在圓夢計畫中寫的第一句話。
 
於是,她決定在因為免試入學而多了很多時間的十五歲這一年,開始夢想投入山林的懷抱,希望能在暑假期間攻頂八座山,撿八公斤的垃圾。
 
 
菡頤選擇以自己的生活範圍為中心延伸,選擇八條台北市的親山步道做為淨山的地點,每次會邀請不同的夥伴和自己一起,ㄧ方面有人作伴,二方面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行列。除了淨山,她也要將垃圾分類,整理出有哪些類別的垃圾,讓大眾對於垃圾汙染有更明確的瞭解。
 
ㄧ次次的淨山的過程中,菡頤不僅認識每條步道,看見生機盎然的自然世界,也撿拾ㄧ片片的垃圾,瞭解人與環境的相互影響,更見識到人們的熱情與相互幫助的態度。無論是熱心指路的阿婆、幫忙擦藥的阿嬤,或是熱情招呼喝茶休息的叔叔阿姨們、ㄧ樣在爬山過程中捲起袖子撿拾垃圾的伯伯,都是這次經驗中的印象深刻的學習和鼓勵。
 
此外,她也試著從自己的經驗與角度提出建議與想法。因為她在淨山過程中發現有許多垃圾已經被分解成小碎片難以撿拾,如果被小動物誤食怎麼辦?又當她下山後找不到公共垃圾桶,或鄰近店家也不方便協助處理垃圾時,就必須把它帶回家處理。所以她認為政府應該多鼓勵淨山活動,設置公共設施來促進風氣,或是制定法令來減少垃圾量。
 
 
經過「八步道,八公斤垃圾」的圓夢計畫後,她說:「我在其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對於夢想,實踐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
其實菡頤很早就有這個想法,只是想到要去到對她來說這麼遠的地方,又要花很多力氣,總會有一種無力感,覺得自己會做不到。但她知道這件事很有意義,所以圓夢計畫給了她一個非實踐不可的理由,因此知道了一切都是「知易行難,只要有熱情、有堅持、有努力,所有的困難都不會是阻礙!」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