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極高鋼琴天賦的柏緯說道,媽媽說他五歲時只要聽姊姊彈琴ㄧ次,就可以從玩具琴彈出一樣的旋律,而且睡覺時也非聽古典樂不可。小學ㄧ年級時開始練琴,很愛彈琴,整天彈琴也不會累,不過就是不喜歡練琴,卻又能把聽過ㄧ次的曲目憑著記憶彈奏出來。在小學三年級的比賽中得到冠軍,獲得比賽主辦單位贊助到中國參賽,進而遇見恩師成為門生。因此打開了學習的視野,更讓他立志成為鋼琴家巡迴世界,進ㄧ步推廣古典音樂,讓世人能陶醉在琴聲之下。
 
「彈琴跟欣賞音樂當作興趣是一件浪漫的事,當作理想及事業是一件完美的事。」柏緯這麼說,他認為要成為世界級的一流大師除了有ㄧ定的天賦,並需要完整的計畫、財力與努力執行才能實現,無論是持續穩定的大量練習、生活上的多方涉略與感受,以及規律的生活作息和運動都是十分重要的。於是,他按照自己的規劃提出參加國際級音樂活動的圓夢計畫,前往奧地利的薩爾茲堡的音樂營接受大師的指導與各國好手相互學習。
 
為了前往音樂營,他在暑假期間每天固定練習六小時的鋼琴,必須忍受當時燠熱的天氣靜下心來專注在彈奏上。「魯賓斯坦曾說:『長時間的練習鋼琴本身就是一種天賦』,我想唯一支持我走下去的動力,也就是對音樂的熱愛了吧。」這是他對當時訓練所下的註解。
 
經過一連串的準備他終於前往薩爾茲堡,營隊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一次選角後許多同學都大方地表示對他的演奏的喜愛,令他感受到外國人開放、不吝讚美的態度,也感覺他們更重視音樂中的情感。
後續接受大師多次的指導,過程中他看見老師對於「每個細節的注重」、「盡全力把每個音符磨練至完美的心」以及「對演奏的重視」,都讓他感受到對於音樂的執著和把握每次演出的心。最後他獲得於音樂節中演出的機會,走在場地前大街上的他感到興奮與感動,因為過去只在照片中看見的路,現在竟然能夠踏上,而且是要登台演出!
 
經過這次音樂節演出的經驗,他覺得影響最大的部分就是如何看待一場演出。不管是從一開始的練習、細節的掌握,到演出前的心態調適,每ㄧ步都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自己,「在台下時我們只是一個年輕的、青澀的鋼琴學生,不過上了台後我們就成為了一名演奏家,對自己有自信,相信自己能夠感動聽眾。」柏緯在報告中寫道。
 
至今學琴十二年的他,曾在國中時因為比賽失常而陷入低潮,申請計畫當時剛好是琴藝回轉之時,從音樂節回國後舉辦了獨奏會,也前往以色列參加大師班。到現在,他感受到自己對於這些音樂的責任,他覺得作為鋼琴家是要把曲中的感情以自己的方式表現出來,唯有把自己視為服侍作曲家的人而不是作品的主人,他的演奏才能感動聽眾。此外更感到對自己所熱愛的事物保持最初那份熱情的重要,因為那是支持與陪伴,指引自己朝夢想前進的燈火。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