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我『讀萬卷書』,期望我能自己『行萬里路』。」免試入學方案下得以提早擺脫升學壓力的趙駿在十五歲時這樣期許自己。有了這段充裕的時間讓他有機會準備他的夢想,而「S.E.E」就是他的夢想。
 
「S.E.E」代表的是「Smile」、「Enjoy」、「Experience」三個英文單字,也就是用快樂愉快的心情完成夢想,並在過程中享受它,不覺得是負擔,更相信會在過程中得到很多美好回憶與經驗。趙駿將計畫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製作ㄧ部「HELLO TAIWAN」的影片,ㄧ方面增進自己對台灣的熱愛,ㄧ方面也可以向世界介紹台灣;第二部分是「盡山、近山、淨山」,選擇台北市近郊的親山步道健行,一方面親近山林,一方面也能美化台灣。
 
執行計畫的過程中,爸爸、媽媽的陪伴在安全與建議上給了他很多幫助,弟弟則利用影音製作方面的專長協助完成「HELLO TAIWAN」影片,當中他選擇了澎湖、金門、台南以及自己生長的台北等城市或當中的活動作為拍攝內容。
在澎湖時他和弟弟誤認天后宮,在當地小孩告之後才發現跑錯地方,只好趕緊前往正確的地點。沒想到天后宮當時正在整修,這可讓他感到十分挫折,本想著能不能之後再來拍,經過爸爸的提醒後他發覺,「整修有整修的拍攝法、遇風雨有遇風雨的表達法,什麼事情都要等下次,那想要成就一件事,也就只有永遠等下一次了。」於是他立刻改變成現方式,張開笑顏完成影片。而2013年的台北101跨年煙火則在他努力購票下得以進入89樓觀景台拍攝,隔天的元旦升旗也讓他十分感動。金門讓他看見戰地遺址、戰爭傳奇,認為當地就是近代台海兩岸戰爭史的活化石;台南則讓他感受到文化古都的內涵與美食之都的美名。
 
「盡山、近山、淨山」他則選擇了三條親山步道前往,一邊登山一邊撿拾垃圾,事後也將垃圾進行分類與統計。步行的過程中他想到過去旅行的經驗僅是享受當中的樂趣,而沒有想過和環保、國家社會有沒有什麼關係?這次因為計畫的關係他開始寫下心得,靜靜地走,仔細地觀察身邊的一草一木,思考環境和生活的關聯性。
 
走過這麼多的地方,趙駿覺得如果不是因為執行計畫的緣故他可能只會以旅遊的心態走馬看花,不會蒐集資料或閱讀各式說明。而因為有這樣的機會使他在旅程中有多一層的思考,反而體會到更多難以言喻的感受,特別是夜晚自己靜靜地寫著旅遊心得時,令他不禁要說:「這一連串的旅遊,我最大的收獲就是──我漸漸地瞭解到未來該以什麼樣的心態旅遊、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過著不磋跎的人生。國父所說的博愛,它是愛人、愛已、愛這整個世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土。」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