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瑋的家鄰近池塘,附近有許多野鳥棲息,那是他每天傍晚帶小狗散步必經的路途,沿途還可以觀察到許多其他鳥類,所以每當他看到許多鳥類棲息在那裡,就常常在想:他們雨天會在哪裡避雨?冬天去哪裡避寒?他們的巢在哪裡?他們白天都在做什麼?…許多的問題在恆瑋的腦海中迸出,所以他打算好好利用一年的時間觀察牠們!
 
恆瑋利用國中課餘時間,帶著2個狗狗隊友-小彩色和小白黑,以新屋鄉九斗村以及埔頂一號灌溉用池塘,面積約9.6公頃周邊的野鳥為主要觀察範圍,以拍照+手繪圖的方式紀錄,輔以簡單的文字,幫鳥兒寫日記。去年池塘周圍才因為景觀的設計,將周圍原本的樹林和竹林砍掉,讓他發現鳥類受到破壞及干擾,心裡好不捨!幸好現在許多鳥類又重新飛回來了定居在這裡,讓恆瑋更珍惜身邊的美好事物,也想藉這次圓夢的機會更了解自己的家鄉。
 
為了讓紀錄和觀察更有意義地被落實,他先是閱讀了許多和鳥類相關的書籍與圖鑑,並參加鳥會舉辦的好幾個主題賞鳥活動(觀音賞鷹活動、台灣國際賞鳥博覽會、鳥類論壇…) ,充實自我的鳥類知識,同時也參加了攝影夏令營,從基本的相機操作實務學起,相機保養、相機的成像原理,到最後外拍練習和作品欣賞及檢討,初步接觸攝影的他,發現攝影不只是簡單的按下快門即可,不論是光圈大小或快門時間,都須調整至最合適的數值,才能拍出最完美的照片。恆瑋分享說:「本以為拍攝鳥類照片是一件不難的事,但實際嘗試後才發現:不但焦距難以掌控,且鳥類的警覺性也很高,不易靠近。但是我找到了一個拍照的絕佳地點,不只靠近池塘,還有許多的鳥類會在附近覓食,終於解決了這個困難。」
 
一年來,恆瑋在池塘邊紀錄了小巧可愛的「粉紅鸚嘴」、非常好動又機警,常躲在樹叢中的「紅嘴黑鵯」、常佇立於田邊,俗稱田佇仔的「蒼鷺」、悠閒在田間散步的「喜鵲」、保育類的冬候鳥「紅尾伯勞」…等等數十種鳥類,更和妹妹領養了台北鳥會的ㄧ隻白尾八哥,取名為”啾啾”,從一開始以人工慢慢餵食,到看著牠慢慢適應環境、長大換毛,雖然啾啾只陪伴了他們一個暑假,但卻也給他們一段美好的回憶。
 
最後恆瑋將這一年的觀察成果和攝影/繪圖,集結印刷成冊,透過這次圓夢歷程,他認識了更多鳥類的名字和習性、觀察到家鄉土地上的其它小生物,並學到了做報告的方法,對愛鳥的他來說,鳥的飛翔猶如他的夢想,相信不久後會跟著野鳥們再次起飛!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