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希望自己所做的麵包能使人幸福快樂而就讀台中高農食品加工課的同學,發現台灣老年人口比例越來越高,但得到的關注卻沒有逐漸增加的情況後,開始思考要如何讓長輩們重拾和家人的情感與樂趣。後來他們發現,既然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現象都逐漸加劇,那身為中間年齡層的她們應該要給與長者們更多的愛與關懷。所以決定組成「Keep Baking」團隊,執行「烘焙。家」計畫,利用自身最擅長的烘焙讓長輩們感受當中的樂趣,更增進和家人的互動。
 
 
團隊選定一間鄰近居住地的護理之家做為計畫執行的地點,並在事前進行宣傳活動、張貼海報,號召住民家人多多參加,也募集活動所需器材的贊助廠商。之後進行三次的烘焙活動,且在最後一次活動中讓住民和家人交換親情小卡,表達彼此平常不容易說出口的話。
 
三次烘焙活動中製作了鰻頭、春捲、鬆餅蛋糕。第一次活動也是同學們和長輩第一次見面,過程中難免也些害怕和尷尬,所幸和長輩的感情在做動手做的過程中隨著饅頭發酵一起逐漸升高;第二次製作春捲皮的過程因為不太熟練,出了差錯而沒辦法做成。所幸在院方的協助下拿了蘇打餅乾讓長輩們配上同學自己做的配料,一方面減低沒做成春捲的失落,二方面也讓長輩們有了新的食物體驗。最後一次的鬆餅蛋糕不但製作成功,連親情小卡也真的讓長輩和家人有了新的溝通機會,增進長期居住在護理之家的住民和家人的互動。有些不會寫字的長輩們則由同學們代寫,一樣讓他們能和家人交換、互相瞭解彼此的想法。
 
 
結束三次活動的「烘焙。家」團隊,學習到執行計畫中應該注意的事項,應變突發狀況的能力。在和長輩的互動中瞭解他們的過往,讓自己更認識他們,也改變很多自己對年長者觀念,同時看見他們的笑容,而這也就是她們一開始所希望看見的。期待能拉近年輕人和長輩的距離,讓社會上有更多人來關心年長者,同時反思自己是否有隊自己的家人付出相同的關心。之後在寒假中她們也自行製作了餅乾帶去給養護之家的長輩享用,也再次點亮自己心中的小燈,希望串連更多人,就像太陽一樣照亮整個社會一起「Keep Baking」!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