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初這只是我們的一個小小的白日夢而已,沒想到現在我們還真的要去實踐這個『白日夢』了。」
 
來自金華國中七年九班的同學們,決定在升上八年級的暑假(2012年7月)全班一起執行「青春期,親春期」計畫,透過音樂和戲劇的表演方式向爸媽說出想說的話,也為有些平淡的國中生活增添一筆色彩。計畫主題的產生是因為同學們發現自己在上了國中之後開始和爸媽有許多衝突,而且用成績來評斷一切,用剝奪自己喜歡的東西作為懲罰。所以他們希望藉由這次演出的機會邀請爸媽一起參與,過程中就可以和他們有更多互動,看見彼此的想法和做事的方法,對於雙方的溝通一定有所幫助。
 
經過討論,同學們決定在學校的表演藝術課中創作劇本、排練,邀請詞曲創作老師教大家製作活動的主題曲,同時也利用音樂課的時間練唱,準備錄音。而且不只要在班級或學校演出,這群「蒲公英」們更希望結合社區中的資源,在鄰近的大安森林公園的舞台上表演。於是在前期的活動宣傳中,同學們要自己設計親子裝和悠遊卡貼紙,邀請爸媽一同穿上親子裝到附近的永康商圈中發送貼紙,宣傳演出的訊息和自己的理念,促進親子間的關係。同學們還會親手設計明信片,讓來當天來欣賞演出的觀眾可以有管道表達不敢對爸媽或孩子當面說出口的話。
 
 
計畫執行的過程中,每件事對同學來說都是新奇有趣的經驗、難以忘懷的記憶。暑假裡的第一個任務是學習如何設計悠遊卡貼紙和親子裝,雖然有不少本來就很會畫畫的同學,但不如他們預期的很快就可以完成。因為設計不只要把圖畫好,還要想清楚自己的設計理念,說得出為什麼要用這個圖形,要這樣設計。
「原來,我們班也能有那麼安靜、認真的一面……」同學在設計課程的心得上這麼寫著。
 
第二個任務是歌詞創作,一開始大家都覺得自己和同學們怎麼有辦法在兩天內寫出一首歌的歌詞,沒想到在老師的帶領下真的做到了!歌詞中也融入了同學們的心聲--「我們很好你們不用擔心,在我們這個年紀總會有些話不知該如何跟爸媽溝通,不知該如何跟爸媽說我們想做什麼」。緊接著就是重頭戲之一的錄音!先是會演奏樂器的同學們到老師家的錄音室錄音,如大提琴、長笛。大家都對彼此彈奏樂器時的表現十分驚訝,因為和平常一起玩鬧的樣子都相差甚遠。之後的配唱每個人也都卯足全力,連沒辦法和大家一起錄音的同學都還特地去找老師錄音,希望歌曲裡能有自己的歌聲。
 
第三個任務則是編劇和排練,課程中老師播放了幾個和親子關係有關的短片引導大家思考,也和同學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之後則由同學分組討論故事大綱,有的延伸短片故事,有的改編同學間的真實故事,再透過投票選出班上要共同演出的劇本。
除了劇本排練,還有舞蹈的練習。各個練習中同學都用盡力氣、反覆練習,只希望自己能在想到的時候就立刻做出反應。雖然可能只是出現一次的動作或只有一句台詞,但十足的練習後,都給大家帶來無數的回憶。
 
 
演出結束的那一刻,大家都得到來自台下熱烈的掌聲,全班幾乎都流下了淚水,當中有著懊悔,也有著感動。懊悔的是怎麼自己沒能早點體會享受舞台的感覺,等到自己領悟了,下一秒屬於自己的演出就結束了;感動的是在眾人的努力下,無論是過程中的害怕,覺得事情很難、不可能完成,或是有些老師不支持的態度,都一起克服了,盡力完成了彼此的夢想!經過這次機會,同學們一起完成了一個大夢,相信和父母的感情更好了。而他們也期許前來的觀眾能有所感受,並且希望未來能有屬於學校自己的親子周活動,讓他們的夢想可以繼續流傳下去!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