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iWan團隊》是由來自屏東縣排灣族部落的青年組成,對表演有極大興趣的他們,看見了正面對的未來,害怕失去傳統文化的焦慮,想要用「排灣族音樂」來讓世界知道自己傳承著的文化。

計劃中嘗試走訪了臺灣不同的地方,回想起第一次出征是在墾丁的大街上,團員自述:「走在大街上大家緊張的互相鼓勵,原本以為沒有人會理我們,出乎意料的是,當我們走在街上邊唱邊宣傳時,有的人為我們加油打氣;有的人為我們鼓掌」,但也不是每個路人民眾都熱情又溫暖,表演中也曾遇到冷淡、不理會的人,但《PaiWan團隊》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更激起他們想將聲音越傳越遠的動力,更積極的做演出!

他們也將步伐大步的邁離臺灣本島,到了小琉球,他們回憶:「在船上討論跟練習時,海上那種漂動的感覺,好像我們內心波濤洶湧的浪拍打著!第一次在外島演出,我們不害怕,在一個不熟的地方,沒有人認識我們,我們更要大膽的在這裡埋下我們的目的,宣揚我們的排灣音樂。」在小琉球,《PaiWan團隊》也嘗試了走唱的方式,連續在不同的地方表演,還驚喜的被當地老闆邀請去在地的酒吧做演出,這個經驗對大家說都是振奮又驕傲的回憶。

最後一次的演出旅程,《PaiWan團隊》特地安排了和嘉義鄒族的山美部落交流,同樣是原住民的部落,但文化不同、言語不同、相貌也不同,卻成功的在這樣一個表演的機會下與熱情的在地朋友,融為一體,被豐盛的招待,就像成為一家人一般。對《PaiWan團隊》來說,接觸了不同的族群,學習彼此的特色,大大的開了眼界。在這個行程裡,因為深山的交通很不方便,部落間每一戶人家也離很遠,後來談定了一間度假村,達那伊谷園區,還有當地的山美教會。達那伊谷那一場的演出,因為那裏是觀光區,很多觀光客來看演出,是演出以來最大的場面,雖然緊張,但也是學習膽量的好機會!最後到了山美教會,《PaiWan團隊》每個人都是在教會長大的,所以在熟悉的教會環境下表演,覺得很自在,也很感動,團長說:「表演那麼長一段時間,所有有壓力、所有的恐懼,都在此時卸下來了,每個人都眼眶泛紅,這麼溫暖的地方,當然大家都很放心,有一個歸屬感。」

回想起過程中團員們彼此督促,突破自我,讓一直在部落中長大,個性羞澀跟外界接觸較少的大家,練習勇敢表達自己的聲音,在一個一個不同地點表演的連繫上,練習有效的溝通,遇到突發狀況如何隨機應變。在結案報告中他們寫到:「能完成這個夢想對我們意義很深,我們從彼此還有相遇的人們身上看到愛,也證明了我們對排灣音樂的熱情與責任,透過歌唱的分享,希望更多的人可以享受排灣族的音樂。」這群排灣族年輕人用行動實踐了心中熱切的夢想。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