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我接觸表演之前,很容易因為被嘲笑而生氣,但是現在我已經能夠輕易帶過了,如果我的缺點能夠讓眾人感到高興,那缺點就不再是缺點!」瑋良在圓夢計畫申請書上這樣形容自己。
  
他在小學四年級時參加某次教會表演之後,發現自己對表演還滿有一套的,而且也很有興趣,從那之後只要有表演相關的活動都會踴躍參與。因此,瑋良一直夢想自己能夠加入劇團,到更多地方表演給多人看,但是大多數正規劇團都要十六歲以上才能夠參加,這項限制使他不得其門而入。
思考過後,他想,「國中生也可以有時間跟機會為觀眾表演,既然國內沒有這樣的環境,那我們就自己來創造一個環境!」於是在老師的建議下著手申請圓夢計畫,建立屬於國中生的劇團,舉辦自己的公演。同時和社區--深坑老街有更多結合,讓學校走入社區,也讓自己走出校園為他人表演,拓展生命經驗,分享更多歡樂給大家。
 
 
從計畫獲選開始,瑋良和一群同學以及學校表演藝術老師開始準備演出的各個環節。首先,將原本就喜歡表演的一群同學們組成正式的劇團,名為「簪纓少年劇團」,取深坑的古地名而來,同時期勉自己往專業的表演者邁進。之後展開一連串的訓練,平日會進行發聲練習、繞口令練習,訓練口齒清晰、學習做道具等,此外也特地安排了校外的劇場工作者來幫大家上課。平日練習中讓瑋良感到最頭痛的就是發聲練習,從一開始簡單的方法,到後來甚至要邊抬腳邊發聲,這可讓所有人都陷入地獄之中!但也好險有這些練習,不然經過連續三天的演出喉嚨可能要受傷了呢!有一次老師臨時有事不能帶大家練習,沒想到所有人不但沒有偷懶還比平常更認真練習,這讓大家感受到自己就算沒有老師的叮嚀也可以做的很好!
校外老師的第一堂是化妝,因為演出當天有畫老妝的需求,而且每個人都很忙碌,所以要能夠自己打點好服裝、打扮才行!第二堂則是肢體開發課,要學習演出中會使用到的肢體動作與默劇演出的技巧。這次從一開始的暖身就讓瑋良有很不同的感受,因為不像平常體育課或跳舞前簡單的暖身而已,反而需要或站或躺,一直動來動去,看似簡單做起來卻非常累人。最後老師教大家畫上默劇表演的妝,呈現一小段的表演,這讓所有人對於舞台表演有更清楚的認知,擴大了肢體與想像力的極限,更擁有不一樣的想法來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除了平常的練習和校外老師的課程,學校老師也特地安排了三個任務給瑋良和所有劇團同學們,第一個任務是結合學校的米勒展覽的演出練習,讓劇團同學扮演米勒向其他人介紹畫作,大家也在過程中用上了化妝技巧試著在同學面前演出。第二個任務則是寒假期間的集訓,同學們一起利用網路查資料、解謎,靠自己的力量抵達集訓地點,進行兩天一夜的默契訓練。最後一個任務也是最重要的任務,老師要同學們找出劇本中自己想要挑戰的角色,在開學時進行演員徵選。
 
 
這次劇團要演出的是首部作品「黃金大作戰」,改編自日本作家的「巧克力戰爭」,故事講述一群國中年紀的學生抵抗大人們誣賴與不公平待遇的過程。
 
瑋良決定要挑戰主角「阿白」這個角色,戲份重,是劇中負責整個作戰計畫的頭頭。徵選分成兩次,第一次以九年級為首分組演出,看看大家適合什麼角色,這次九年級表現普遍不佳,七年級反而表現比較自然。他的表現一樣不好,老師說他的表演太制式化了,也很刻意、不自然,要他多多參考七年級學弟妹的表演。這使瑋良感到非常沮喪,也十分不服氣。但認真看看學弟妹的表演後再對照自己的演出,好像真得有些不對勁,發現自己有很多習慣的動作看起來很不協調。於是決定放下過去習慣的表演方式,請同學幫忙修改動作,用自己最自然的方式演出,這讓他如願以償,得到阿白這個角色。
 
角色徵選後,就是緊鑼密鼓的演出排練了,這讓升上國九的瑋良感到極大的壓力。「阿白」的戲份重,台詞也就多,讓他台詞怎麼背也背不完;團員們的排練時間也很難安排,要顧及家長的感受、回家的時間、各自的課業等等。很多人不像瑋良家長都很支持自己參加演出,覺得就只是個社團,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
除了人的問題,場地的安排也是一波三折,學校特地整修了視聽教室要成為演出的場地,但又因為工程問題有延誤的危險,也有缺少設備等問題。好險所有的問題都在正式演出前一件件解決,家長部分他和團員也都試圖溝通過但都沒辦法得到諒解,不過在正式演出後家長們都改為支持了,讓大夥覺得是自己的努力被肯定了!
 
經過這次演出,讓所有人認識到一齣舞台劇需要花多少心血,當中有著多少學問。對瑋良自己而言,讓他下定決定報考高中戲劇班,往表演工作者的路上邁進。雖然最後並沒有順利考上,途中也曾想過自己會不會其實不適合,是不是自己花太多時間演出而把考試考差了,但在老師的鼓勵下他重拾信心,鼓勵自己在高中階段更努力準備,在大學時進入戲劇系就讀,給自己一個更大的挑戰!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