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抑或是平白無故的。」一年執行完的感想有很多,但若要問岱瑋真正感受最深的是什麼,大約能用這樣一句話以蔽之吧。
 
在一切都還懵懂卻自以為已了解很多的19歲出的一場車禍,改變了岱瑋的生命軌跡,也是她人生中的最低潮,曾經以為自己的日子會這樣一直崩潰下去,然而求勝心強的岱瑋無法接受自己陷落人生幽谷而無法自拔,冥冥之中,似乎正是這樣的「無法接受」才牽引她去認識完全不一樣的朋友和從未發現的自己。
 
「可以幫助妳我們很開心呀,而且也能讓其他人更了解我們。」看著宸宇真摯又帶點靦腆的說著,岱瑋內心竄過一股暖流,也許真的做對一件事了呢,就算有時候感到心累跟發懶,但也許還可以繼續努力看看也說不定。
 
岱瑋跟受訪者的每一次接觸除了純粹的開心,還帶著一些掙扎,歲月的痕跡在每個人身上刻下深淺不一的痕跡,看著這些擁有相似刻印的朋友們,岱瑋感到心疼卻也覺得能夠認識是三生有幸,如何不辜負他們的真心和自己,是岱瑋經常掙扎的癥結。
 
計畫緣起,正是因為岱瑋體會過一夕之間無法站起來的恐懼,才會知道能自由奔跑的快樂。
 
計畫慢慢醞釀中,正是因為岱瑋感受過自己有多麼努力想要重新振作,才會知道每個感受、每個情緒的當下有多麼得來不易。
 
計畫進行中,正是因為岱瑋眼見過一個人突然倒下的事實,才會知道甚至連每分每秒的呼吸、每個明天的太陽都不再是理所當然。
 
計畫尾聲,創作的過程儘管難受卻還是快樂居多,岱瑋試著回首最初,如果沒有當初所有的痛苦、悲傷、勇敢等等,如果沒有好好面對與消化自己與他人,又怎會有最後這些顯得「理直氣壯」的產出,然而一切的結果都是用最不易的代價換來的。
 
岱瑋深刻明白這些道理,一年過去了,當夜深人靜,把人生的片段拿出來一一排列,依序跑過腦海的記憶都不再是原先的樣子,原先的快樂可能變得有稜有角,無法再用一樣的甜美憶起;有些憂傷卻被熨貼為人生最刻骨的記憶,因為一切都並非理所當然,珍惜顯得可貴無比,岱瑋也不再是原本的樣子,但她帶著這顆感恩的心,好好地走下去。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