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夏天,在台灣學業繁重的高中生活中,一群有著相同興趣,來自全台灣各地高職、高中、自學團體,共 18 位學員,在了解需要花費一年的時間及極大心力後,仍然決定齊聚在北一女中,參與為期一年的機器人團隊,只因一個簡單的念頭,「我要做機器人!」 

營隊奠定學習基礎,製作機器人不得馬乎 

用一年的時間玩機器人,這對在台灣的高中生來說不太現實,但或許就像做機器人一樣,從設計發想到把機器人做出來;從對未來的想像中踏出築夢的步伐,所需要的只是合理的計畫與不害怕挫敗的勇氣!為了瞭解機器人的製作,北一女中機器人研究社及指導老師設計為期五天的營隊,讓這群高中生在短時間內認識製作機器人的概念,包含設計發想、製圖軟體、加工機操作、程式設計、修改等環節,課程內容緊湊且扎實,學員也在過程中發現彼此的優點及自身的不足。五天營隊結束後,他們也即將面臨第一次實戰-中部科學園區 FRC 台灣季後賽。 
 
在中科季後賽的準備期間,畢竟是第一次嘗試做機器人,一開始同學們相當毫無頭緒,幸好有臺灣大學電機系、機械系的學長姐所組成的導師群給予我們幫助,不過他們也有原則,不幫學員做任何設計或加工。換言之,機器人從設計到組裝隊員們都必須親力親為。雖然夥伴遍布全台各地,能全數到齊的時間有限,但在現今科技的幫助下,同學們在線上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團隊每個人都很有想法,在分享與討論上難免有些摩擦與誤解,如同在線上作業,同一份檔案可能會因為被不同版本的電腦下載,而在運算上有些微的差異。同學
們發現了這個問題,因此在作業上更加謹慎且來回溝通確認。 
 

注重學習能力,更講求團隊精神 

每次的團隊工作,都讓同學們不斷的進步,讓工作有效率、想法能被精準執行。對做出決定時,也不再使用多數決,而是透過耐心、細心、關心,讓大家可以瞭解及認同彼此想法的共識決。在這樣的工作方法下,同學們完成機器人結構設計、製圖等等需要長時間溝通交流、腦力激盪的工作。並把握全員到齊的時間,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完成加工、組裝、測試。
(進行金屬加工前,先用木材進行機器人功能測試。)
 
時間轉眼即逝,來到比賽當天賽程總共為兩天,共有 18 支隊伍參賽,而在第一天的賽程中,團隊第一次嘗到失敗的滋味,程式失靈、機構被毀、駕駛員對於場地的不熟悉,這導致取得非常差的成績,馬上就到第一天的最後一場比賽,此時沒有士氣低迷,只有駕駛員團隊討論戰術,分析戰況的話語聲,與維修團隊拿著鈑手仔細鎖緊每根螺絲的專注神情。哨聲響起,很不幸地在開始後 30 秒與團隊組隊的兩組隊伍機器人相繼斷線,但團隊的機器人仍不放棄,挺身而出拿球、射球,流暢的得分讓現場廣播不斷響起隊伍的隊號,雖然這一場最後還是未能獲勝,但已經讓其他隊伍留下驚豔印象。
(同學於 FRC 中科季後賽現場,跟評審介紹隊伍機器人。)
(同學們的隊伍取得 FRC 中科季後賽聯盟冠軍。)
 

贏取台灣冠軍,前進澳洲國際賽 

FRC 機器人競賽是讓積分最高的四隊可以挑選搭擋隊伍,組成聯盟進入決賽。
雖然同學們在積分賽僅獲得中下的排名,但在射球單項的得分能力是有目共睹。在同學毛遂自薦的情況下,順利與積分第二高的隊伍組成聯盟進到決賽。從第 17 名到半決賽、準決賽,到冠軍賽時更以懸殊比數拿下比賽,獲得中部科學園區 FRC 台灣季後賽聯盟冠軍。 
 
有中科季後賽的經驗後,同學們準備前往澳洲雪梨,參與官方正式的國際區域賽,製作期間非常長,整個寒假除了農曆新年以外,都待在教室製作機台,也面臨非常多成員之間的摩擦,但這些努力都是為了做出一台讓自己和隊友都信任的機器人。在完成自己的夢想同時,也不忘自己在學校的課業,同學們白天做機器人,晚上完成學校課業進度,即使在製作期中唯一一個休假日,也有人在線上完成學校的考試、有人在苦練介紹機器人的英文演說。 
(隊伍將以官方編號 8180,參加 2020 年 FRC 澳洲南十字區域賽)
 
這次活動雖然是製作機器人並參加比賽,但學習到更多的是練習如何為自己安排時間、付出心力、承擔責任。雖然最終因為疫情關係,官方公告 2020 年全球賽事取消,但一路上的學習,已讓同學們收穫慢慢。且在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時,同學們也不忘與他人分享,隊伍在 2020 年的暑假分享自身的經驗與知識給全台灣對機器人同樣有興趣的青少年,這一年扎實的計畫,同學們獲得專業的技能與知識,透過分享回饋,找到自身與社會的連結,並看見自己也有影響世界的力量! 
(同學與回饋營隊學員分享機具操作經驗)
(學員與回饋營隊學員於機器人模擬賽後合照)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