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是一種高度技巧的運動,它結合了快、準、狠、 穩、轉、變等六大特性。一位優秀的桌球選手,需要全方位的技巧,要能攻能守,更能從被動轉為主動。
 
然而,在全方位技巧的背後,是需要紮實的基本技術來支持的。若想要培養擁有潛力並具備基本技術的選手,每個國家都希望將選手送進中國體系裡受訓。例如前一陣子來台灣的前瑞典名將華德納、日本好手福原愛等都曾到中國受訓。於是家瑄決定申請圓夢計劃作為比賽及出國訓練的後援,希望能增加比賽經驗、提高技術水平。
 
在這次計劃中,她前往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跟著當地的隊員一起訓練,同時也參加一月底的青少年世界年終賽,但在八強時輸給日本選手得到第五名;並在四月時前往澳洲參加澳洲青少年公開賽,獲得雙打第三名;更在八月的約旦青少年公開賽獲得女生團體及單打冠軍。
 
「他們那的訓練場地都好大呀!一踏進訓練場就覺得好棒,感覺練球很有氣氛。食堂的菜色很多也兼顧營養均衡,更會貼一些運動園該怎麼吃的佈告讓大家知道。」家瑄這麼說。從國小到現在曾多次前往中國移地訓練的她,仍然會驚嘆於他們訓練場地的規模、對選手的照顧,還有系統性的訓練內容。

在中國訓練的日子每天早上七點就和隊員們一起排隊到食堂吃早餐,然後集合前往球館。之後就開始熱身,緊接著教練的精神喊話、每天的訓練內容、身體訓練,最後則以收操作結。每個星期也會有一天和球隊的夥伴開會,總結ㄧ週的訓練內容,並相互檢討與改進。雖然每天結束扎實的訓練回到宿舍後都覺得很累,身體也十分酸痛,但是能和這些高水準的選手一起訓練,對家瑄而言是提升自己實力的大好機會!

看起來到中國移地訓練都有隊友們一起生活,但其實需要她自己處理生活上的所有事情,並且每天反覆練著一樣的訓練內容。當練習成果不如預期,感到沮喪或心情低落時,沒有家人、朋友陪伴在身旁的感覺更是孤單無助。不過不管心裡再怎麼難過,練習再怎麼辛苦家瑄也只能堅持著,相信自己一定會更好。

不只是移地訓練需要自己面對很多事,到國外比賽也是一樣,更要適應更多在國內比賽時不會遇到的狀況。出國比賽往往要坐長時間的飛機才能抵達目的地,然後在還沒有調整好時差的狀況下就要準備比賽,而且不能放棄還是要堅持最好的狀態。她有時也會告訴自己,想想每個選手都是花了很長時間才到達比賽國家,不是只有自己很辛苦,所以就咬著牙當作是比賽前的一種困難來準備。其中令家瑄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因為協會安排的機票時間錯誤,讓她在比賽當天才抵達,所以剛下飛機就要立刻趕去會場。而還在暈車的她也只趕快換上衣服就下場比賽,直到晚上結束一連串的賽事才能鬆一口氣,好好休息、調整時差準備第二天的比賽。
 
透過圓夢計畫,家瑄擁有更多資源前往中國移地訓練,並出國參加比賽,而無論是訓練或是比賽都有更多的收穫、學習與成長。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