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高中鋼琴社成立至今(2014)即將邁入第八年,但由於鋼琴社並非高中學校常見的社團,所以友社不多,每年的成果發表會前來欣賞的觀眾也是寥寥無幾。經過社團幹部們的討論發現,過往成果發表會之所以場面冷清,多是因為既有的音樂會形式看來艱深難懂,觀重擔心自己對音樂曲目不了解,也就難以吸引人潮。
 
因此,社長鍾文希望申請圓夢計畫將發表會從音樂會轉換成「音樂劇」的型態,除了大家印象中的古典音樂,更加入以鋼琴演奏的民歌及流行音樂,藉此吸引各年齡層的觀眾,打破音樂會與觀眾的距離感。

執行計畫的過程中困難重重,從一開始社團夥伴討論更改發表會形式就面臨大家意見不合的狀況,再加上彼此溝通不良進而產生一連串的誤會與爭執。好不容易化解。好不容易化解彼此的衝突與誤解後,鍾文與夥伴面持續面臨劇本創作上的瓶頸,無論是劇情修改或是和創作者的溝通都費盡心思。而下一階段的選角原本答應演出的同學有的因為家庭因素,有的因為個人健康因素紛紛在演出前告訴鍾文自己沒辦法參加演出。她也只好和夥伴一起修改劇本、角色,或者尋求其他社團同學或是過往學長姐的協助。
 
除了音樂會內容製作的問題,在對外協調演出場地或相關廠商的接洽鍾文也礙於未成年的限制,需要請求學校師長的協助,但繁瑣的行政流程也間接造成彼此間心裡的芥蒂。好不容易來到演出當天,一早的彩排卻因為不熟悉場地而在會場中迷路,損失許多寶貴的時間,所有人員只好先在克難的環境中準備。
沒想到真正上場彩排時的狀況更讓鍾文不知所措。忘詞、忘記出場、樂曲錯音等未曾發生過的錯誤,在上午全部都出現了。面對狀況不佳的夥伴們,她告訴自己:「都到這節骨眼了,再怎麼挑剔,再說些責備的話都無濟於事。」便讓大夥兒休息後,直接上台演出。
 
節目開始鍾文非常的緊張也很擔心,但看著演員們賣力的演出、樂手們巧妙的搭配以及觀眾奇蹟式的回應,頓時增加自己的信心,也提升了所有人的士氣。因此下半場的演出大家也更加放鬆、不緊張,還可以在過程中加入許多即興演出,而最終的效果也讓人十分滿意。演出結束謝幕時,她看到許久未見的朋友及老師們,更有不認識的外校同學前來觀賞,而當台下響起熱烈的掌聲時,自己也非常感動。畢竟這一、兩小時的演出,是自己和和夥伴們半年來的心血結晶。
 

「最難得的是我體悟到,縱使困難永遠糾纏著你,只要有心、有毅力,就算不能完全戰勝它,也一定能改善窘境!」鍾文在計畫結束後這麼說著。雖然圓夢之路坎坷難行,但在過程中也著實學到很多事情。過程中也得到很多師長、基金會工作人員或其他圓夢計畫參與者的加油與鼓勵,看著其他人面臨更困難的問題都努力解決,而且保有堅定的意念要完成夢想時,讓她產生更多勇氣與毅力堅持繼續走下去。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