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是一種策略性棋類,使用格狀棋盤及黑白二色棋子進行對弈,規則簡潔而優雅,西洋棋大師 伊曼紐.拉斯克稱讚說:「如果在宇宙中的其他地方存在智慧生命形式,他們幾乎肯定會下圍棋」。同時圍棋被認為目前世界上最複雜的棋盤遊戲之一。
 
台灣小棋王萌芽計畫,由一群來自不同背景,喜愛黑白世界的圍棋小棋士們在2013年考上中華職業圍棋協會的圍棋道場的故事組成。他們憑著一股對圍棋的熱情和興趣,花許多時間,專心、努力、用功的向圍棋老師們學習圍棋箇中奧秘,他們的志向是朝職業棋士的目標邁進。
 
近年來圍棋在台灣已成為幼教才藝,加上台灣職業棋士的能見度不高,社會地位也不及日本、中國、韓國,因此,大部份學圍棋的孩子與家長,到了國中階段,就會選擇離開。所以小棋王萌芽計畫以圍棋道場的方式教育對職業棋士有潛力的新秀。目前這群小棋士們的年紀約是10-15歲,他們休學專心精進棋藝,每週一至週五,早上9點鐘開始圍棋訓練,打譜、做詰棋、對弈、指導棋⋯等,下午五點在棋院附近的校園跑步訓練體能,小小年紀的他們努力磨練自己的棋藝與心智,有的從外地來,還要借宿親友家,自律要求甚高,生活並不輕鬆。
 
除了在台灣每天持續性的圍棋訓練外,為了讓小棋士們見識國外選手的強度,因此安排海外交流研習。2014年4月前往中國北京-葛玉宏道場七天六夜集訓,讓小棋士們體驗同齡中國棋手的水平。2014年10月韓國沖岩道場七天六夜,每天12小時(從早上九點開始到晚上九點結束)的密集訓練,增加高強度對手的對局數(一天下三盤棋),讓他們的棋藝更加精進。雖然在中國集訓最後成績結算下來台灣棋手勝率約三成左右,但也讓他們了解想要追趕中國和韓國必須全力以赴。
 
經過嚴格的訓練,道場的隊員當中,承濬和靖庭這二名小棋士於2015年1月正式成為職業棋士。均輔也代表中華台北赴泰國參加『第36屆世界業餘圍棋大賽』,來自57個國家參賽,以6勝2敗的成績,拿下第三名為國爭光!2015年5月則赴中國北京參加第二屆Mlily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的統合預選賽,小棋士們有機會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圍棋高手一同較勁,雖然最後沒能通過預選,但賽事結束後,能與世界高手一同覆盤檢討,增加國際賽事的經驗,小棋士們還是很滿足。這幾次的國際賽,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實力,回台後也都更加努力學習,接下來小棋王萌芽計畫將持續安排兩岸棋賽的交流,加速追趕中韓棋士們的棋力。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