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 Love小太陽計畫由5位高中生所組成,計畫源自Kelly和Lucy兩位成員於2012年參加以立國際服務「柬單生活計畫」至村落家訪時,發現許多弱勢家庭沒有電力可以使用,因此到了晚上家庭的生產和孩子的學習都被迫停擺。所以團隊希望可以為柬埔寨的家庭提供安全的太陽能LED照明設備,白天時透過日照儲電,晚間便可用於照明。團隊相信一盞燈可以為需要的人們帶來改變和希望,所以這盞燈就像太陽,為家庭帶來光亮。因此,他們期許自己能像太陽一樣,帶給需要的人們溫暖和光明。
 
從計畫發想開始到出團,和過去直接參加志工團不同的是凡事都要自己動手。團隊透過以立國際服務在當地長期深耕資源,指導計畫內容並協助媒合需要的家庭。主要接受照明設備捐贈的家庭是由村長或校長提供貧困買不起燈或是蠟燭、煤油燈且有正在念書的學童的家庭。除了提供照明設備,他們也募集衣物、文具、牙膏牙刷等物資,還有提供一袋米,讓受助家庭感受到實質上的溫飽。
 
除了物資外,團隊特別準備沖印機,幫受助家庭拍下紀念照片後,立即沖印出來。當家庭成員們看到自己出現在照片裡時,都露出快樂和不可思議的笑容,甚至分享給好奇關心的鄰居看,現場洋溢著歡笑的氛圍。這一瞬間小太陽們發覺原來幸福是如此的單純,成就別人的快樂所帶來的感動是如此的豐厚,更期待自己能一直為他人帶來快樂和幸福。
 
除了計畫服務內容,團隊也積極爭取外界經費補助,無論是主動的告訴親戚朋友,寫企劃書到長輩的公司簡報等。過程中募集經費和兼顧課業是所有人面對的最大壓力,但期間也獲得很多人的支持和肯定,而這些鼓勵都是團隊前進的動力。

透過這項計畫,夥伴們發現自己有能力付出。為了募集經費和物資,他們主動接洽地方社團和校長,獲得許多人的肯定,並在過程中建立自我價值。同時透過社群網站的分享,號召更多人一同參與。在為其他家庭帶來改變的過程中,自己也在潛移默化中改變。因為一盞燈,小太陽團隊和100個家庭,和柬埔寨村落有了連結,就像牽掛著遠方的家人一樣,常常會想起他們現在過得如何,想像他們在燈光下吃飯看書聊天的樣子。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Mahatma Gandhi,團隊認為堅持夢想,勇敢的踏出舒適圈,是件非常酷的事。在築夢冒險的過程中,認識充滿正能量的朋友則是最棒的收穫。更提醒自己要時時保持熱情和勇敢,讓自己更美好,才能為世界帶來改變和希望。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