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一群曾在放學後亂跑,課業、生活上也感到自卑的隔代教養、新二代青少年們,在社區長輩的照顧下開始學習打戰鼓。起初只是打發時間,玩玩的他們漸漸打出興趣,而在偶然的機會下,有團員提出透過環島進行城鄉交流的想法,希望「以鼓會友」認識不同性質的音樂團體。  
 
因此,鼓隊決定把戰鼓跟單車結合在一起,以單車為行,以鼓為藝,開始團隊的「鼓動環島夢」。同時,以拼圖形式到各地養老院或育幼院演出,把社會大眾對自己的照顧,透過公益表演的方式回饋給同樣需要被關心的團體。也希望可以鼓勵更多鼓勵弱勢的族群,彼此能夠勇敢做夢、努力追夢、建立自信心。 
在正式環島之前,團隊安排許多訓練,無論是公路騎乘訓練、單車修護訓練,或是基本的戰鼓訓練與演出排練。過程中難免有些爭執與摩擦,但也有許多趣事和回憶,而一切的苦與甜都支持著團隊繼續向前。 
  
環島交流計畫主要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中部五縣市的七天六夜環島活動。團隊在2016年2月28日頂著寒流,腳踩踏板,帶著戰鼓開始旅程。過程中也到中台灣各地養老院、育幼院,用鼓聲穿透人心,更到各地火車站收集微笑臉譜。七天裡,團員們不只要騎乘單車、表演,更要面臨考試的壓力、家長的擔心,還有夥伴間的磨合。這些挫折差點讓他們放棄最初要帶著戰鼓環島的夢想!但團隊終經過種種的挫折與考驗,也就更能在未來的道路上更加堅持,並對戰鼓隊感到傳承的責任。第二階段則是17天正式環島的旅程,戰鼓隊要用自己的雙腳一圈圈踩著單車,用雙手賣力打著戰鼓,用自己的力量完成最初的夢想,走遍台灣每一吋土地。  
  
其中擔任領騎組的夥伴,在基隆段重要的轉彎處沒有等待其他人跟上,自己就急著騎上住宿地點,結果發現團員們都不見了。當時正值下班時間,而且下著大雨,這讓他感到十分緊張與沮喪,趕緊開始找人,所幸所有人都平安抵達。這件事讓領騎的夥伴感到相當挫折,更想放棄領騎的角色,交給其他夥伴負責,但在師長的鼓勵下他決定繼續承擔這個重責大任,因為問題要自己勇敢地面對與解決,而非只是逃避退縮。 
除了學會承擔責任外,大夥也共同學習如何面對彼此的衝突或不愉快,以及如何透過溝通來彼此協調、合作。因為每個夥伴都有各自重要的工作,要學會如何尊重彼此,才能相互團結並完成最後的夢想。 
  
經過一年間的準備、訓練與正式的環島旅程,過程中有歡笑也有淚水。團隊透過這次機會開始改變自己看待世界的觀點,過去總覺得什麼事都很無聊,但參加計畫後發現每件事都有其有趣之處。此外,大家更願意試著敞開心房,面對他人,並一起朝著夢想前進,互相鼓勵與扶持!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