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高中自學生的馨儀,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收看紅極一時的偶像劇「犀利人妻」後,非常喜歡劇中的角色性格,希望能夠以創意模型冰品的形式將人物特性呈獻在所有曾為此動心的影迷面前。她先是花了許多心思設計能夠呈現人物特性的模型,例如第三者的高跟鞋造型冰棒;也多次嘗試製冰過程,注意不同造型對於冰品的影響。另外也尋找合適的廠商製作模型但因為缺少經費所以暫時停擺。
 
於是馨儀申請圓夢計畫希望能夠完成夢想,同時也替家裡分擔一點經濟壓力。她認為計畫中的行銷--如何銷售冰棒,可以增加她的能力,而編寫劇本及演出、拍攝布袋戲宣傳片的過程也會充滿趣味性。也預期在計畫執行後自己能學習更多技能與待人處事的方法,鼓勵自己要繼續努力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計畫人生目標並完成它;此外也讓大家感受到自己的熱情與創意,更藉由冰棒讓大家反思怎麼做才能對得起自己又不傷害別人。
 
在前期宣傳片拍攝方面,選擇布袋戲為表演方式讓她多學習一項傳統技藝在未來一樣能持續運用;在錄影時拍不好常常需要重拍,也因為操作與調整戲偶導致肩頸痠痛,最後還要後製影片,整體說來世後時傷神但卻十分有趣。在設備部分需要購買冰櫃、製作矽膠模型、送交檢驗,雖然這些準備都所費不貲鄧為了更好的品質、特有的造型和顧客吃的安全只好在其他經費使用尚截長補短了!
 
而計畫中期裡,開始有許多媒體進行報導,因此得到許多曝光與傳播使得冰棒擁有更多名氣,所以有機會前往百貨公司設櫃販售。但是自行手工繪製的海報卻遭公司人員嫌棄不夠好看,只好重新製作、設計與印刷,符合百貨公司的要求。另外曾聯絡知名的廚師希望能給予指導,也聯絡電影公司和相關單位聯絡,這些經驗讓馨儀體會到「知名度」的重要,也告訴自己在未來不管成就、知名度如何都不能輕視任何人或企業,否則只會顯得自己氣度不夠。
 
計畫執行結束後,對馨儀來說這次最大的感觸是創業並不簡單,要持續做下去更難!絕對不是幾千塊、幾萬塊可以解決的事,因此對於金錢有進一步的認識與概念。另外,因為半大不小的她人生歷練太淺,縱使有滿腹理想但是都很難說服他人或經驗不足,所以很多事情都需要不斷摸索甚至跌到後才能有所收穫,可說是一段憂喜參半的過程!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