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想當個發明家的宇辰,不僅是只在腦袋中想想,更努力動手實做。他說:「保持逐夢的熱誠有三個方法,觀察事物、動腦筋想辦法解決問題、動手做。」於是他時常運用手邊現有、隨手可得的材料,解決許多他在生活中所發現到的問題,或是希望可以更好的情況。例如,他曾為了被過敏所困的姊姊發明了能附掛在椅子下的垃圾桶,或是去餐廳吃飯時觀察服務生送餐的情況所想到的食物遞送機的構想,這些都是他實踐「觀察、解決問題、動手做」的例子。
 
因為這些嘗試,加上2012年3月莫斯科發明展的成功經驗後,讓他更想代表台灣參加當年9月的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和世界分享想法,並且和其他國家的發明人相互交流、吸收經驗,借此讓自己再成長,也增進自己的信心。
為了這次的烏克蘭發明展宇辰在行前先和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的專家討論計畫和要參展的作品,評估可行性,最後決定以「自動感測收線釣竿」作為參展作品。他想像烏克蘭作為黑海上的強國應該會有很多人喜歡釣魚,對他的釣竿作品應該會感到興趣。此外也去參加了創新發明相關的研習營,瞭解專利權的保護和國際間的創新發明活動與作品。
 
在出發前兩天宇辰才剛過完自己的十三歲生日,這也是第一次在沒有家人的陪伴下出國,於是他把這次的旅途稱作「為自己出征」,宛如一場人生中的冒險。經過十多個小時的飛行,他和台灣代表團一行人抵達烏克蘭,飛機降落時映入眼簾的是ㄧ片雜草和他想像中的工業大國完全不同。
三天的發明展中,他用英文和來看展的觀眾、評審介紹自己的作品,回答他們的提問,也在過程中得到了很多的回饋。評審對他的作品感到很有興趣,甚至連當地的電視台都前來採訪,他也ㄧ樣侃侃而談。當然有時也需要翻譯幫忙,把英文翻譯俄文讓當地人能夠聽懂。在最後的評選中,宇辰的作品得到了金牌,他也得到了「發明人最佳貢獻獎」這都令他感到十分開心。
 
在參展當中,他觀察到因為國家或區域的需求不同,所發明的東西也會不同,也藉此認識了很多專業人士及前輩們,得到許多用錢也買不到的經驗。宇辰夢想自己能成為有益於社會的發明家,期許自己能保有熱誠繼續堅持下去,這次機會讓他看見自己的夢想也有實踐的可能!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