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我們決定和政府抗爭到底,在歷經長期反抗後,我們逐漸意識到這片土地對我們的意義,它不是冷血的怪手可以帶走的,它是我們的親人、朋友.....甚至是全部。」家裡經歷強制土地徵收與後續抗爭,最後免於不當徵收的智傑,開始思考家鄉的未來,最後決定成立以「青年」、「夢想」、「土地」為核心的「青夢土」團隊。
 
團隊希望透過田間活動讓外界人士了解,雖然用機器種植農作速度快,但若是自己親手種下的更能瞭解農作物對人們的價值。並期待自己能更有效率的推廣有機農業,讓社會大眾更親近土地,也促進家鄉發展讓青少年加入農作,讓外來旅客看見不同的農村樣貌,增進大家對農村的想像,開發更多價值。
 
 
於是他們設計了「鄉村有大人」活動,結合鄉村、大地、有機、農人等四個概念,透過實際的勞動讓大家來體驗,認識作物的生長,並鼓勵大家多吃食物,少吃食品。這次活動選擇種植的作物是地瓜,經過資深農民的建議選定這個容易種植、適合時節的作物。而且在採收的過程中必須從泥土中挖出地瓜,也就有了更多和土地接觸的機會。
 
青夢土團隊在活動起跑前成立了社群網站的粉絲頁面,也印製了海報準備張貼,沒想到一張海報都還沒有貼出去活動報名就額滿了,這讓他們見識到網路傳播的厲害。但沒想到在原定的活動時間來臨前卻有颱風來攪局,使得他們要更改活動日期,一一向報名者通知與說明。過程中有許多報名者因為改期無法參加時感到失落或遺憾,讓團隊感到抱歉與不好意思,但這也才知道原來大家真的都這麼期待活動的到來。
活動包含了兩次任務,種植和除草。種植地瓜的前一天下了點雨,所以田裡有些積水,可能對大人來說有點麻煩,但在當天可讓小朋友樂壞了!平常在都市生活難得有機會接觸土地的孩子們都大玩特玩,把握玩泥巴、弄髒自己也不會被罵的時候。爸媽們也很開心看到小孩子願意一起離開都市叢林來種田、玩耍,不過這對從小就要下田幫忙的智傑來說是怎麼樣也想不到的。第二次的鋤草大家一樣非常開心,這是過程中最需要勞力的工作,卻也是有機種植中最有價值的部分。而在兩次活動中也讓村裡更多了一份人情味,長輩們除了教導大家種植,也會詢問來參加的人是不是上次也有來過,多了許多互動和關係。
 
 
原本團隊還計畫要進行微電影的拍攝,但受限於當時即將升高三的他們課業越來越繁重,沒有多餘的時間而作罷。成員間在前期籌備活動的過程中有許多磨擦,但在計畫結束後還是有許多收穫和對彼此的感謝,更從前來參與的家長和小孩身上學到許多。例如,「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喜歡小孩的人,但透過這個活動,我漸漸地發現到,原來能夠看到小朋友心滿意足的笑容,是世界上最棒的事……」成員曾這麼說。
此外他們也有了更多的期待與感受,希望每個人都能明白土地的意義,而不是一昧的把土地開發成為工業用地,因為在這樣徵收下去,我們的糧食要從哪裡來呢?更在活動中發現到,「農業已經慢慢受到重視,只需要再去經營,就能讓農業變的好玩、有趣,重點是農也是有希望的!」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