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將車隊,一個多數團員為國中九年級學生的自行車隊,面臨基測,上學、讀書、補習的時間大大壓縮大家練車的時間,從一周一次到一個月不到三次的狀況。加上畢業之後大家就要各奔東西,聚在一起騎車更是件難事,於是團員們只好做出心痛的決定--解散車隊。就在作初決定之際,有人提出了環島的提議,最後共同作出了在畢業之後一起環島決議,成為悍將車隊的「最後一戰」!
 
團隊預計在將過程中所拍攝的系列活動照片作成影片,上傳到網路平台,希望讓大眾看見學生的獨立精神,知道「80年代孩子不是草莓族,80年代的孩子有夢,而且勇於築夢築夢踏實。」也期待能吸引更多年輕人離開電腦、網路,同時激勵更多的單車族們一同加入這個熱血夢想。
 
 
「11天的行程是一場征途,以無可取代的「堅毅」精神來達成環島的夢想,我們腦中鐫刻著「永不放棄」四個字,不斷地前進與突破。」
 
雖然是在畢業之後才要開始環島,但事前的準備還是少不了。礙於時間被考試的壓縮,大家選擇晨騎作為訓練,找回原來的體力與衝勁,在基測結束後為期一個半月裡加強長程的平路訓練來達到環島所需要的能力。除了基本的體能訓練外,環島路線規劃、租借裝備等都由就讀國中的他們一手包辦,過程中難免有意見不合的地方,但大家也都努力克服,準備踏上旅程。
在2012年7月21日悍將車隊踏上環島的旅途,在太陽熱烈的擁抱下出發,也順利的從苗栗抵達台中,稱得上是個好的開始。途中最令車隊錯愕的莫過於碰上颱風來襲,刮大風、下大雨,成了最難熬的一段路程。離開了西部道路後,迎接他們的是東部陡峭的地形和小雨紛飛的天氣,一步步瓦解大夥的自信心,到後來完全是用體力與意志力在撐著自己前進。
 
途中也曾問過自己為什麼這麼笨要來自討苦吃,搞得自己連東海岸的美景都無心欣賞,只想低著頭地踩到終點。抵達蘇花路段時基於安全考量,車隊搭乘火車通過。抵達車站時剛好雨停了,走出車站時發現一道大彩虹橫跨在天上,給了大家極大的鼓勵,激起想繼續向前的動力。
一步步踩著踏板,車輪一圈圈轉動,新竹、香山、竹南……車隊越來越接近苗栗,不知道腳下的速度該加快或是放慢。大家很難相信在幾小時候將回到出發的地方,雖然在11天裡家鄉沒有什麼改變,但是有八位悍將們一一征服了每個困難,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結束環島旅程後,車隊如期把照片作成影片,上傳到知名論壇上,不過原本希望吸引更多人出外運動的效果並不大。後來決定改以社群網站社團、粉絲專頁的形式運作,以相約運動為主要目的,先從身邊的朋友們開始推廣。當第一個人來問該如何相約騎車時,大夥都十分興奮。在緩慢的發展下,約騎的人數也達到了一定的規模,不僅有更多人一起運動,也相互交流、認識新朋友,甚至有車友計畫著下一次環島呢!這也是車隊原本希望達到的目標。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