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真畢業於蘭州國中管樂班,班上的同學並不如外界所想都是來自富裕家庭,反倒多是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的學生,因為學校位於台北市的老舊社區--大同區。但校方仍積極對外募款、爭取經費讓管樂班的同學能無後顧之憂的學習樂器、參加表演,培養自己的一技之長。離開母校後,她持續欣賞樂團表演,母校團有演出時也經常到場支持,同時看見許多校友參與其中。這使她興起一個念頭,將歷屆管樂班校友集結,組織「校友管樂團」讓彼此相聚,一同演出,擁有表現的舞台。
 
因此她申請圓夢計畫,著手組織校友團,期待能藉此凝聚校友的向心力,讓大家有地方一起演奏樂器、抒發壓力。並透過每次的練習課程,增進自己與團員的演奏能力和程度,在未來母校管樂團招募新生時盡一份力,教導學弟妹學習樂器與演奏,進而傳承和回饋,使社區充滿悠揚的樂聲。
 
 
從五月起(2013)語真陸續找回過去熱愛管樂的同學們,自己也開始去認識各種管樂樂器、樂團的組成,學習如何有效率的整理各種樂器、不同聲部間的樂譜。更藉由進入各個高中職的校友所帶來喜愛管樂的同校同學們來認識、參考其他學校樂團的體系與運作方式,吸收他校的經驗。
 
計畫開始後,樂團於周日上午及下午固定進行團體和分部練習與課程,團員人數也陸續增加,他們更邀請自己的高中同學一同參與,使得樂團匯集各校好手讓團員間能相互切磋、學習,另外也由樂團學長姐或幹部們教導新進的學弟妹從教本開始學習,奠定基礎。
校友管樂團除了在平常練習增進演奏實力外,也在年底開始嘗試參與外界活動,如北藝大冬季音樂會、嘉義管樂節等,及其他民間樂團演奏會來增加演出經驗與能見度。經過半年的樂團組成和練習,團員間討論後將團名訂為「台北市校友管樂團」,讓參加的團員不只侷限於蘭州國中的畢業校友,而是擴大到各台北市各學校,如此一來更能讓許多愛好管樂的優秀人才參加,使得團員之間有更多互相效法、學習的夥伴。
 
隨著樂團逐漸步上軌道,練習狀況更加進步,正式與儲備團員制度也建立完成,團員們便決定在七月底舉辦成果發表會和大家分享一年來練習的成果。於是暑假期間增加平日下午分部與團練課,全力為成發做準備。發表會前樂團也透過其他演出機會增加經驗,例如參加新莊國中音樂會、指揮研習營音樂會等;此外也協助母校管樂團舉辦感恩音樂會、招生說明會等,來回饋母校的栽培。
 
 
結束一年來的計畫,校友管樂團仍持續運作中,並期待未來能益發茁壯。過程中擔任執行長的語真也評估樂團的各項內外在優勢與劣勢,例如來自各校的團員能替樂團來更多可能,團員的高意願性也是發展的重要基石,加上管樂團在學校體制中的設置越來越普遍,增加許多展演、發揮的舞台。不過樂團成員的地緣性使經費在未來成為是一大問題,少子化也使母校學生減少,樂團招生人數進而受到影響。因此改變發展方向,除了一般室內樂也加入重奏課程讓團員不會因為人數限縮了學習的可能。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