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曾經連十公里都跑不完的軟腳蝦女孩,到一個四十二公里馬拉松完成比賽的真正跑者,「為什麼一個看起來矮矮、白白的女孩子會開始跑步呢?」 這是最近很多人對我產生的疑問。從三公里,十公里,甚至到二十一公里。 每當我跨出一步,似乎就多了一分的自信,距離夢想,又更近了。 每一天不斷的跑步,不斷的自主訓練,當朋友看到我在跑步時問我:「每天跑步,妳不累嗎?」 我也只能苦笑。或許旁人無法了解我每天用心跑步的想法,但是跑步,是我人生中的答案。 「累,當然累,而且非常累。但是當自己汗水流盡,在寧靜當中與自己的身體、意識獨處,那種用跑步釋放自己之後所感到的-是來自內心最真實的快樂。」
 
上面是文熙對於「跑步」這件事,最真誠的自我告白,當她第一次聽到夏威夷檀香山馬拉松時,就很想要用跑步完成42公里!她希望可以透過跑步去更了解自己,並且更相信自己!高中時期就放下一切跑到日本唸書的她,是個充滿勇氣的女孩,但對於人生第一次征服42公里馬拉松,其實她也會害怕、也會擔心,但決心支持著她相信自己能夠完成,行前藉由跑步教練的規劃與勤奮的自主訓練、陸陸續續在國內參加了11場路跑賽與半程馬拉松賽,一次又一次、在奔跑再奔跑中,不斷的鍛鍊自己的體能、呼吸、肌力,將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後,2013.12月,她一個人,前往了夢想中的夏威夷!
 
這場知名的馬拉松賽約有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三萬人報名參與,行前文熙在臉書和大家分享一路準備的過程和每次跑步後的心情,她的熱情與耐力,也獲得夏威宜馬拉松執行長Jonathan Cross(Director of HONOLULU MARATHON)的注意,讓這名業餘、19歲、喜歡跑步的女生,成為10多位VIP中唯一的台灣VIP,這也讓她多了觀摩了了大會內部的幹部會議、歡迎晚宴,以及和馬拉松世界第一名的肯亞和日本馬拉松菁英選手近距離交流的難得經驗。
 
2013年12月8號這天,文熙兩點起身整理東西,搭乘VIP跑者的專屬巴士到起跑線的VIP賽前跑者等待區。等待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選手便開始暖身。賽前她問了一位來自非洲國家的菁英跑者衡量覺得自己狀況如何,而他的回答則是-「一定要贏」。此時文熙告訴自己:「我不是菁英跑者,只是邀請跑者,我在賽前並沒有什麼要不要贏的壓力存在,只是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用跑的"跑完全程!只要不停下來用走的,我就贏了,我就贏過了昨天的自己。」
 
清晨五點鐘整,天色還很暗,伴隨著絢麗的煙花,文熙手緊握著中華民國的國旗準時開跑,一開始伴隨著夢想成眞的美好心情,還能一路微笑,以每公里五分鐘的速度邊跑邊向在一旁的工作人員問候早安,但漸漸地,到了15公里處,她的速度越來越慢,開始感受到大腿正前方的肌肉感到不太對勁。
 
21公里處,大腿肌肉疼痛,腳底板疼痛。
25公里處,大腿肌肉非常疼痛,腳底板非常疼痛。
 
她跛著腳,邊跑邊更大力地擺動手臂,希望能藉以增加速度與步伐。
這時候一些情緒慢慢出現,例如會開始問自己「是不是有病?」「怎麼會有人喜歡用跑步來虐待自己?」
但這是自己選的,腳再痛、狀態再不好,就算用龜速慢跑,也要用跑的跑完全程。
 
「用走的,我就不用來夏威夷了阿?」
「我絕不用走的。」
「要走你回去台北再去大安森林公園走!」
 
心理的情緒就這樣一直反覆出現。但文熙很確定的是,沒有放棄這種事!
 
偶然間發現路旁有人正在噴著自備很像"肌樂"的噴霧。「Gosh, I need it!」於是文熙跛著腳,狼狽地向他借噴霧。
 
35公里、36公里、37公里...
 
或許是噴霧藥效發揮的關係,所幸腿部的肌肉已經不會感到那麼疼痛了。
 
就在41公里開始能夠從遠方看見終點線的剎那,文熙將手裡的台灣國旗打開高舉在頭頂,並且用全部僅剩下的力氣與能量,6分鐘的速度,我衝刺跑完了我全程馬拉松的最後一哩路,在全力衝刺跨過終點線時,文熙看了手機GPS記錄器,她已經連續跑了6個多小時,跑過了45公里!
 
現在,她對自己又更加有自信了,這是她夢想成真的一天,我們知道這個女孩未來也將繼續努力不懈的往前奔跑,在不斷自我挑戰中,看見更遠、更美的風景!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