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東有一群孩子,為了準備末代基測要留在學校晚自習,但因為有同學住家遙遠,而且留下來的班級數量不多,所以為了安全起見,有同學的家長提供了一個安全的地方讓這些孩子可以安心讀書,他們稱這個秘密基地為「樂學小屋」。

樂學小屋,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讓想學習的人有一個完善的空間,可以為自己的未來努力。除了週間的課內複習,孩子們假日也會在這多元學習,例如:演講、發表會、志工訓練、科展、發明獎以及請音樂老師教彈奏樂器。同學間互相討論、合作、分享、互助、學習……,這裡不只是他們讀書的地方,也是他們一同努力、奮鬥的地方。

在這群孩子即將從國中畢業的時候,他們希望將在樂學小屋裡樂學、探索、成長、信心的信念傳承給學弟學妹,並透過文化教育.藝術教育.科學遊戲教育的方式來帶領學弟妹傳承與分享樂學小屋的精神。

從提出計畫到執行夢想,團隊成員經歷了準備基測、畢業、適應高中生活,執行計畫的過程面臨許多考驗,許多現實無法按照最初預定的夢想計畫進行。「人莫樂於學」計畫的精神在於傳承與分享,與母校老師配合時,他們發現學弟妹們家庭十分弱勢,學習意願十分低落,如果只是執行原先預計的計畫,效果有限,於是他們決定調整計畫,從陪伴這群學弟妹學習開始。

他們回想過去,自己也曾那麼弱勢茫然,但是豐富多元的國中生活改變了他們的命運和對事情的看法,他們以自己的成長故事拋磚引玉,舉辦分享會,鼓勵學弟妹們不要放棄學習,努力找到自己的夢想。陪伴的過程,發現學弟妹們的自信心很低,但有一些人喜歡畫畫,他們和學弟妹一起分享圓夢計畫,陪伴他們練習畫畫,並設定目標,要舉辦展覽。也陪伴學弟妹們攀岩、學習現代舞,透過活動找回學習的信心。這也是團隊的好處,每個人發揮專長,陪伴學弟妹慢慢找到學習的自信。

暑假期間,「樂學小屋」團隊更帶著學弟妹們精心策劃環島故事交換之旅,將他們「樂學小屋」的故事和經驗帶出台東,和更多人分享交流,除了拜訪同齡的其它縣市國中生,也拜訪了一些藝術家、建築師、醫生….開展學弟妹們的生活視野和練習”說故事”的勇氣和技巧。另外也策畫了藝術體驗學習和辦理「藝童趣旅行」明信片成果展,團隊的成員說:一路走來,每一個任務都不容易,但很開心,因為我們會持續在夢想的路上。「藝.童.趣.旅行—故事交換」,不只是一個展覽,更是我們創造故事的過程和成果集結,希望可以和所有人分享。我們國中畢業已經一年,故事一直在發生,我們擁有精彩的青春歲月,帶著小學弟小學妹,一起創造故事,這是傳承,也是分享!我們彼此都有很多的學習,相信不管過了多久,樂學小屋的精神都會一直陪伴著我們!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