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計劃緣起

我們這次的圓夢計劃「馴鹿」,取這個名稱的原因是我們在這個計畫中扮演的角色就像是聖誕老公公的坐騎─馴鹿一樣,是聖誕老公公在發送禮物時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如同我們藉由大家的力量將禮物帶到需要的地方,傳遞愛與希望以及熱情,把個人的微小夢想擴大成在眾人心中發熱的希望。更重要的是,取馴鹿這個名字,其諧音正是『尋路』,代表著我們這一群學生,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去開拓屬於我們自己的道路,找尋一條,充滿光明、希望、夢想,以及愛的道路,用最真誠、最直接、最用心的態度,去踏訪各處,分享故事,也創造故事,有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般,寫下新的篇章。 擁有這個夢想的最大原因是我們這群熱愛閱讀的學生,希望能夠把閱讀分享給更多人,推展到更多地方,也希望能藉由我們的計畫開闊偏遠山區的青少年和小朋友的視野。其次是因為在一場沈芯菱小姐的演講中得到了啟發和激勵,我們並以此為目標,希望自己能夠回饋社會,為這社會盡一份心力。其實在撰寫這個計畫之前,心中就有很多想法了,只是礙於還在念書,只能透過參與社團、勸募活動等,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別人。透過這次的圓夢計畫,相信我們能夠將先前心中的想法的付諸實現畫為愛與希望的行動,完成更大的夢想。

計畫評估

我們希望能夠藉由大家的力量,從學校做起,將這個計畫在學校宣傳,讓大家知道這個活動,讓學校的師生共同參與,如:捐舊書、捐3C產品等,之後再擴展至社區,甚至是整個縣市,讓更多人共同參與這個計畫,達到宣傳此活動的目的外,更能夠讓大眾了解這個社會需要他們的幫助。初步做完這些工作之後,再來就是實際到東部山區,將這些愛心送到那裡,和那邊的青少年與小朋友們做交流,並讓他們知道閱讀的好處,愛上閱讀。且也能夠用我們擅長的表演,激發小朋友更多的想像力,對這世界有更多的了解。

執行計畫

壹.募集團隊人員,確認名單,與團員進行最初步的溝通與討論。 貳.確認主題、構思大綱。 参.創立網站,如FB……,記錄我們執行計畫的過程,也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行動,能有更大的迴響。 肆.與老師討論後,先從學校做起,利用週會等時間宣傳此消息、介紹此計畫, 讓學校的師生們對這個活動有所了解。 伍.在學校進行募舊書的活動,除了讓學生參與這個活動之外,更有永續再生 的意義;而老師們也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進行捐款、捐贈電子產品等,除了捐書、捐3C產品外,若有熱心與熱忱來參與活動的人可以參與我們的團隊做行前的事務安排,如海報、傳單的製作。 陸.藉由寫信的方式,邀請別的國中小學、社區居民、鄉里長、議員等共同參與這個活動。 柒.整理收集到的物資,並開始規劃路線,前往東部山區,開始活動,首先我們會先以話劇的表演來做開場,內容是以閱讀有關的故事,並介紹我們的團隊,告訴他們我們來這裡的原因,還有參與這個圓夢計畫的過程。接著會有小遊戲和他們互動,再來就是分送書籍,會有書籍來源的介紹,也會帶領他們一起閱讀,跟小朋友們一起玩一些小遊戲做互動,最後會有寫感謝卡的活動,讓小朋友們做個回饋 捌.在山區傳遞愛心,分配書籍和電子產品,並且向他們介紹我們的團隊、說明我們的理念、閱讀的重要,也藉由表演讓他們了解更多。我們也會有薪火相傳的活動,讓捐書者與接收者之間有交流,捐書者可以在書籍內寫下想對收到這本書的孩子所說的話,而收到書的孩子也可以寫感寫的小卡回饋給捐書者;我們也會把安平的特色(劍獅等)帶到那裡,和他們做交流,也可以請他們向我們介紹當地的特色,做山與海的交流。 玖.邀請山區的小朋友到安平來,參觀、了解安平的人文景觀,也體驗我們的水上活動,如風浪板、獨木舟等,更能凸顯山海的交流。 拾.活動結束後,統整捐贈名單,並寫感謝函感謝他們的幫助,且進行活動心得分享。

預期效益

因為我們認為閱讀可以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所以我們希望能把閱讀分享到更多地方,讓更多人知道閱讀、了解閱讀、享受閱讀。對我們自己來說,是完成自己心中的夢想,對他人來說,則是了解更多新的知識、新的世界,開闊新的視野,不論在寫作上或是看事情的觀點,都會有所影響。對世界的影響有多大,我們不敢保證,但那存在心中的感動,應該是足以撼動世界的吧!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