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由一群雲林青少年自發成立的服務性團體-ACE團隊至今已經兩年多了,因體會到偏鄉孩子需要的是長期關懷與陪伴,將原本的短期計畫拉長成為想要堅持下去的方向。他們關注自己的家鄉,去了解自己的語言和這片島嶼,藉由富邦青少年圓夢基金的助力,透過自己設計課輔和營隊的精彩課程,服務自己家鄉的孩子,想把現今社會缺少的傳統知識彌補回來,要把這塊島嶼的美好傳承下去。
 
透過一次次親自陪伴孩子的經驗,團隊成員不斷思考、改進課程內容,比如因應台灣越來越多新住民媽媽而新發展出的「越國懷鄉」這個主題,一開始只有基本的越語教學和簡單的文化介紹,經過團隊不斷修正與討論,提出不夠成熟之處,把裡面的小課題再做加長的延伸,更具細節也完整了整個課程內容,像是大城市的介紹及貨幣的比較,而今年暑假的夏令營就很好地展示出努力的成果,團員把越南文化更具體的呈現在孩子們面前,事前先學習了越南料理的做法和歷史背景,讓孩子們體驗越南春捲的DIY的課程,並請到越南媽媽現場示範料理教學以及教孩子如何表達越南料理的越語說法,一開始的互相問好便讓人欣慰,因為孩子還記得上次寒假教的基本用語怎麼說。
 
台灣在地的台語部分,失落島語則以「戲說台灣」來做呈現,團隊設計生活化的劇本讓孩子以台語呈現小劇場,結局更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創造,隊輔僅僅是在旁輔助,並不是討論的核心,此課程不僅讓孩子學會日常台語會話,更讓他們發揮想像力,參與溝通協調的過程。「菜市場哲學」的課程,除了讓孩子學習各式常見蔬果的台語說法,辨認食物新鮮度外,更設計了Scratch的遊戲,增加了孩子的參與度。
 
「明信片手繪」幾乎是每一場的必要課程,透過彩繪家鄉可以很好的讓孩子回想家鄉有甚麼在地特色,並思考他們認為家鄉最美的地方在哪?是哪一點吸引人?在動手繪畫前,團員會以同心圓的方式帶出我們的家鄉在哪裡?大家公認的特色是甚麼?簡單講解後是小組討論,讓孩子們自我思考家鄉的特色除了上述講的還有甚麼?
 
這一年ACE團隊在一場又一場的失落島語活動中,汲取經驗,整理思緒,釐清了自己對團隊的未來發展期望和這個團隊究竟想帶給孩子們甚麼?團隊因為主要成員是高中生的關係一度瀕臨解散,他們在想做的事和課業之中掙扎著,在ACE之中辦活動的日子很充實,他們試著成為老師,以國小學生為對象,絞盡腦汁想著適合他們的課程,努力去充實不曾觸碰過的知識,當然有的課程實施後發現是不適合的,孩子們無法即時做出反應或興趣不高的課程,也許是淘汰或想想怎麼改良簡化。
 
ACE團隊成員分享:他們長期服務的小學雖然不靠山但也不在市區,其實缺人力也缺設備,人力是能夠長期陪伴孩子並且年齡不會差太多的,那裏的孩子有些因家庭關係缺少可以聊天談心的對象,他們需要的是一個哥哥或姐姐的角色,讓他們比較不會有芥蒂的說出自己正在困擾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他們需要被肯定,這是偏鄉孩子極度缺乏的。至於硬體設備,雖然團隊盡量以簡單的方式在上課,但不免使用電腦、投影設備等等,注意到設備老舊甚至不能使用的情形,而團隊能做的就是陪伴,希望孩子們能正向成長,就算有困難也能找個人傾吐,在活動期間帶給他們對自己的肯定和快樂的回憶。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