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時因為一本書而開始喜歡海洋生物的懿文,總想和牠們一同在海中暢游,探索有著許多奇特生物與秘密的海洋。但身為人類的他要怎麼在海裡悠遊呢?不僅要想辦法在水中呼吸,更要承受比在陸地上還要大的水壓。所幸有潛水這個方法,讓懿文能穿上裝備,帶上氣瓶,在海中與海龜共遊,與珊瑚共賞。 
 
起初家人十分反對,因為潛水是一種極限運動,一不小心就會遇上危險,而他才只是個國小剛畢業的青少年。經過一番討論,在懿文的堅持下,爸媽開出條件,希望他將游泳練習到精熟並通過相關檢定,2年間都沒放棄就可以學習潛水。  
經過不斷的努力及堅持下,懿文終於在2015年3月通過PADI開放水域初階潛水員證,但他仍想潛得更深,更想體驗夜間潛水。於是他進一步參加進階訓練,在同年7月取得進階潛水員執照。 
  
當時14歲的懿文拿到執照後很開心的每個星期從高雄到墾丁潛水,隨著次數增加,他開始希望認識台灣不同的潛水點和當地的海洋生物,也想擁有自己的裝備,更想將海底的美景記錄下來,讓更多人認識海洋的美麗。但這些器材設備都需要一大筆資金,於是在偶然得知青少年圓夢計劃後,他克服上台與面對陌生人的害怕,鼓起勇氣通過考驗得到計畫補助朝著夢想前進。  
得到計劃支持後,懿文便常常到墾丁的海裡練習中性浮力,避免因為自己的技術不佳,踢斷了珊瑚或傷害了海中生物。等待東北季風的季節過後,台灣其他潛點及離島的潛季開始了,他終於可以到不同的地方認識各地的海洋生物。 
 
第一站,他來到小琉球與可愛的綠蠵龜會面。運氣很好的是,看到了難得一見的玳瑁,並且遇到了一位重視海洋保育的潛水教練--蘇淮。除了潛水外,教練也教導他如何辨識綠蠵龜;同時懿文也向他學習高氧潛水,並順利取得高氧潛水的證照。  
第二站懿文來到了綠島,周邊豐富的海洋生態和美麗的海底景觀,更令他流連忘返。本來還想去蘭嶼潛水,但是四周的海流太強,教練建議他有更多放流經驗後再到蘭嶼潛水。既然第三站去不了蘭嶼,那就再去一次美麗的綠島,這次他停留了4天3夜,每天都在教練的帶領下前往不同的潛點潛水,一方面認識海洋,二方面也順便練習放流,替往後前去蘭嶼做準備。 
 
看似順利的圓夢過程,其中還是有著心理的衝突與選擇。就在潛水旅程順利前進的同時,懿文也面臨國中會考的逼近,是時候選擇繼續執行圓夢計畫,或者專心準備考試而讓計畫宣告中止。幾經思考後,他決定先暫停計畫三個月,專心準備眼前的國中會考。雖然成績不如預期,但至少對自己有所交代。 
 
每每欣賞海中美景的同時,都會看見因為人們不珍惜海洋資源而留下的垃圾,所以懿文除了參加每年的淨灘活動外,也參加淨海活動,希望透過自己小小的力量為海洋貢獻一點心力,讓海洋生物有乾淨的家。  
但撿垃圾只能治標,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有環境保護意識,於是他除了參加環保團體擔任志工外,也將自己拍攝的美麗海景剪輯成影片,在分享會分享給大眾,希望透過分享喚醒大家對海洋及環境保護的重視。分享會除了和聽眾們分享海洋保育的觀念,懿文自己也因此增加自信心,更能完成長達兩個小時的分享簡報,讓他願意參與更多影片競賽與保育活動。 
 
懿文希望自己未來的工作能與海洋相關,因此不斷地努力充實自己,即便是討厭的考試或讀書也都一一克服。其中自己也學習了微電影的製作,希望未來的自己能藉由影片替海洋發聲!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