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台中市清泉國中的四位同學,在一次作業的機會下,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製作出一個半分鐘就跑完全程的機關。一個下午的付出對上半分鐘的收穫,看起來很不值得,但是這群「夢想開發者」們卻得到了無比的成就感,更讓他們選擇繼續投入機關設計中。
 
利用基本的科學原理,透過雙手和想像力組裝出設計精巧、環環相扣的機關作品帶給他們莫大的鼓舞與成就感。使他們希望自己能研究、創造出一連串的機關作品,在日後發明更多科學機械與儀器,造福人類社會。因緣際會下,團隊得知了「機關王」比賽便一直夢想著有一天能參加比賽。於是決定在比賽前借由密集訓練來開發創意、增進科學技能,但礙於經費不足被迫中止訓練,因此報名參加圓夢計畫取得經費。預期能在校內帶動科學研習、動手組裝的風潮,也透過上網公開組裝成果引法大眾對於科學創作的興趣與迴響。
 
 
團隊將計畫分為準備期與操作期,準備期剛開始時指導老師先借到相關的零件讓團對熟悉操作,並於七月底(2012年)開始集合團隊組裝訓練。期間團隊持續仿作並創造新的關卡約15個,八月中購買新的零件組後開始研究主題性的機關,併完成了六件作品。
 
開學後,計畫進入操作期。團隊延續先前運用三組新零件試做有益日常生活的機器和利用原有零件增加連鎖反應的目標,持續組裝機關,並學習簡單的機械與綠能發電原理。除此之外,他們也曾到同校一年級的班級上宣講,和學弟妹們介紹參加圓夢計畫原因,從撰寫計畫到參加面試的心路歷程、收穫及成長。同時也展示了幾個月來完成的作品,更在老師的提議下前往團隊的「工廠」參觀,許多人都對作品很有興趣,甚至希望能加入計畫。
之後也在校慶運動會上公開展覽,前一天布置時有許多學弟妹前來參觀,雖然常常把陳設好的作品弄亂但由此可見大家對於工程積木的好奇。展覽當天因為也是運動會,所以成員們互相協調時間排出值班表,向同學、老師跟家長們講解作品,也使得更多人瞭解機關的趣味與難度而且產生好奇和興趣。
 
 
校慶運動會後開發者們繼續機關研發,掌握了機關功能和基本機械原理後開始朝創造獨創機關的方向前進,更決定參加中區機關王比賽。另外持續找機會分享、推廣小機關與工程積木,例如協助學校辦理小機關比賽,成立網路社團,聚集有興趣的同學繼續討論。同時也上傳團隊的計畫成果,形成資料庫。
終於,來到了中區比賽的時候。賽前除了要面對三年級下學期的課業壓力,更要犧牲每日的午休準備比賽。比賽當天的三個小時裡,成員們發揮絕佳的默契,細心組裝一個個零件,檢查每個細節確保運作的流暢度。最後在眾人的努力下順利進入了決賽,但可惜的是全國選拔賽於暑假期間舉行,大家已經畢業也在為進入高中做準備,只好忍痛放棄比賽。
 
「我們從簡單到困難,從單一到連鎖,將腦中想得到的東西給具體完成。」可說是夢想開發者一年來的縮影,雖然放棄選拔賽,不過這一年來付出的心力並沒有因此白費,反而讓每個人有許多收穫。從第一個產生興趣的小機關做起,到第一個工程積木機關的完成,給了大家無比的成就感。在組裝的過程中,成員學習到欣賞別人提出的想法,也增進彼此的感情;在撰寫計畫、上台報告、四處分享的過程中,成員學習到文字、口頭溝通表達的能力,期中的定期報告也養成有效率、計畫地完成事情的態度。
 
「實踐夢想的過程很累,但是卻學到很多經驗。」這是夢想開發者們為圓夢計畫寫下的最好註解!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