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對我們這些偏鄉地區的孩子而言根本是一種奢求!常聽人家談夢想說要環遊世界,那種遙不可及的夢想對我們而言真的像是在做夢,我們若是可以環島一圈對我們來說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了… 我們來自於26個不同的家庭,但卻有17個孩子是高關懷學童,隔代教養、單親(失親)家庭、外配子女、低收或中低收入戶、清寒家庭…在我們這裡都是常態,比例高達65%。父母親、阿公阿嬤的工作都是做粗活的,生活若是過得去就好了,哪有閒錢讓我們出去玩,甚至我們班很多人的註冊費、輔導費都是靠許多補助款的申請才繳得出來。直到有天阿導告訴我們富邦文教基金會有個夢想計畫,只要我們把我們的夢想計畫寫好一點,獲得評審的青睞,我們就有機會完成夢想!於是我們開始思索我們的夢想是什麼? “環島”幾乎是每個熱血青年口中常聽到的夢想,我們當然也不例外,環島代表完成一件不容易的事,而這件事必須由全班一起去完成。但要怎麼樣環島?用什麼方式環島才有意義?便成為我們夢想的開頭。我們是一群鄉下孩子,功課不理想,在學業上找不到成就感,像我們這樣的孩子在鄉下學校比比皆是,但不代表我們就一文不值。我們導師常告訴我們,不會念書不代表以後就沒出息,但你態度要正確!每個人適合的路不同,要找到自己的方向,只要你想做,總會有辦法!因為學校政策的關係,我們班一進來就被學校編為管樂班,從一開始我們不願意的練習,到我們慢慢的開始接受這項才藝,再用這項才藝去獲得更多人的掌聲與讚賞,直到老師剛好告訴我們有富邦這個追夢的計畫,我們才更上進的加緊練習,從國一練習到知道這個富邦追夢的計畫,雖然不是技藝高超,但至少也會吹奏個幾首不錯的樂曲。於是我們開始思考如何將我們的才藝結合環島,要怎樣環島才能象徵我們的精神?因此,我們在幾週的討論後決定,我們要帶著我們每個人的樂器去環島!並到台灣各地表演募款,希望能將募來的款項和發票捐給更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對我們而言,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這代表我們能夠發揮我們的才能去賺錢,且這些錢可以幫助到更需要的人,這是一種回饋社會的精神!也證明了我們在接受別人補助之後,能夠保有感恩的心,再將這樣偉大的助人精神繼續延續下去…

計畫評估

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帶著我們的樂器環島一圈,並坐火車到各站去表演募款,希望能盡我們的能力、發揮我們的長處,將募來的款項捐給弱勢團體,證明我們在有能力之餘也能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這也是這個活動最主要的意義。若是計畫能申請通過,我們將會一步一步完成各階段的目標,如下: 1.短期目標-校內表演(9/2~10/31):以校內各項例行活動為目標(如升降旗、週會、運動會、社團成果展等),增加我們在全校面前有更多的表現機會。 2.中期目標-鄰近社區巡演(11/1~1/17): 厚植音樂基礎,以校外各項活動為目標(如校外演奏會、發表會),參加全縣音樂比賽或與外校交流演出、嘉義管樂節演出、踩街活動…等等。藉由表演來提升自信心,增添成就感與訓練台風。此外,因應12年國教多元入學的趨勢下,希望參加比賽獲得好成績讓我們能有更多的管道升學,升上高中期能與高中社團銜接,繼續努力。 3.長期目標-全台巡演募款(1/18~1/27): 希望我們能透過自己的力量來募款,並會將款項捐給弱勢團體,除了證明我們雖然不是成績很好的學生也能有自己的一片舞台,也讓我們能夠實踐”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的道理,有時候,我們對別人的幫助只是舉手之勞,何樂而不為呢?相對的,「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接受別人的恩惠,又豈能忘懷呢?如果人人如此,那社會將進入一個良善循環的和諧世界!

執行計畫

1.努力準備通過決選:討論303班的共同夢想、撰寫計畫書、製作影片、決審PPT、面試事前準備 2.校內表演:曲目挑選&練習、隊形練習、舉辦社團成果展 3.鄰近社區表演:曲目挑選&練習、隊形練習、配合社區活動展演、訓練台風、維修保養樂器 4.備戰全縣音樂比賽:賽前練習&集訓、努力爭取好成績、維修保養樂器、體能訓練(比賽日期11/25~29) 5.參加踩街活動:以2013年國際管樂節的踩街活動做為環島前哨站,希望能努力爭取參加踩街。曲目挑選&練習、隊形練習、維修保養樂器、體能訓練(踩街日期12月底~2014/1/1) 6.事前工作規畫:製作海報、募款箱、宣傳、設計&訂製班服&帽子、準備醫藥箱、連絡家長(家長同意書)、體能訓練、金錢管理、準備行李、尋求師長同行協助、分配小組工作、行前會… 7.行程安排:規劃行程路線(日程表)、聯絡火車站負責人、交通(訂票)、食宿(訂房、訂餐廳) … 8.實現環島夢想:到表定的各火車站或景點巡迴演出募款、每天聯絡家長報平安、緊急突發狀況處理… 9.執行過程評估、調整:隨時觀察評估身體狀況&天氣狀況和交通問題做適時調整、每晚集合開當天的檢討會(再依當天狀況作調整) 10.成效評估、檢討會: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總檢討、心得意見反應 11.繳交環島記錄(每組):以電子檔或手寫記錄方式皆可(心得內容有幾個必要的主題) 12.成果報告撰寫:彙整各組的環島記錄撰寫成果報告(包含書面資料、照片、記錄片) 13.成果發表會:依基金會表定時間配合成果發表與表演感恩曲目

預期效益

自己 1.融入教學與活動,讓校園生活更精采 甲、加強識譜能力及對樂器認知率達80%以上。 乙、能融入各項學校活動,例如校慶、畢業典禮、成果展及各項節日慶典。 2.透過音樂的感召力,充實生命、美化心靈 甲、藉由音樂美化心靈的功能,期能讓好動的我們學習靜下來欣賞或演奏音樂。 乙、藉由多元社團提高就學興趣,減少中輟率。 丙、透過音樂力量,紓解因家庭環境所帶來的壓力,讓我們在演奏樂器中找到寄託。 3.培育音樂的種籽,為基礎扎根,期能蔚然成林 甲、藉由管樂隊的力量,讓全校同學能慢慢認識各種樂器,並能接受不同類型的音樂。 乙、希望管樂隊能培養傳承的精神,藉由一代傳一代的傳統,凝聚團隊的向心力,學習傳承與倫理的精神,同時提升對學校的認同,長久下來讓管樂隊成為義竹國中與畢業生引以為傲的團隊。 4.學會感恩,並能實踐”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的道理 我們學校的管樂隊過去一直都是靠申請教育優先區的補助和普仁基金會來支撐許多開銷,從去年開始已不再補助,隊上不少樂器也是民和國中捐贈的二手樂器,我們接受過不少單位的幫忙才能繼續維持現在的管樂隊,很感謝大家的大力贊助!而今我們經過兩年的訓練有了一點點演奏的技巧,也希望透過巡演募款的方式,藉由我們的一己之力將款項回饋社會! 他人 1.為義竹社區義演、服務社區,培養付出己力、關懷社區的精神 甲、不定期協助義竹鄉公所的活動演出。 乙、安排至義竹鄉公所或附近廟宇場區表演,讓社區民眾感受音樂的震撼力,並期能提升義竹鄉民音樂的接受能力。 2.提升”義中管樂隊”的知名度,看見鄉下孩子的努力與質樸 甲、讓大家認識義竹這個小地方,有一群雖然環境不佳但卻樂天知足、努力為夢想往前衝的”玩樂囝仔”。 乙、希望大家可以多發揮一己之力為台灣、為世界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盡心力,行善要及時,我們這群窮小孩可以,你們一定也可以!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