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圍棋國手林海峰曾說:「女子若能培養圍棋興趣,必可擴及家人(先生、孩子等),等於一人學會下棋,就可以帶動全家學棋。如此一來,不但可增加圍棋普及,也造就社會和樂氣象,一舉數得!」因此在海峰棋院創立初年即開辦「全國女子圍棋公開賽」,希望藉由比賽來推廣女子棋運,並誕生更多的職業女棋士,將圍棋運動特有的專注力、運算力與記憶力等優勢能力,推廣到更多族群。
 
2017年下旬,中華職業圍棋協會的道場及精銳隊成員:楊子萱、白昕卉、林律安以團隊「小女子的”棋”幻旅程」,爭取精進棋力的移地訓練提案,獲富邦青少年圓夢計畫支助,透過此計畫,三位圍棋女孩完成了到日本合宿訓練的夢想,並在棋力上大大的提升。
 
三位棋女子平均15歲,楊子萱(15歲)、白昕卉(17歲)、林律安(13歲),各自代表在圍棋路上的不同階段,2017年底時,楊子萱為初段新科棋士、白昕卉為準職業棋士,林律安則為業餘6段棋士,經過一年的訓練後,身為隊長的楊子萱晉升二段,在兩年前還是業餘棋士時就相當受到矚目,2016年第二屆女子圍棋最強戰上,楊子萱與黑嘉嘉爭奪冠亞軍,雖然最後沒有如願拿到寶座,但以業餘身分奪下亞軍已經很不容易,一直到現在,楊子萱時常在賽事中奪得好成績,例如今年的第十屆海峰盃,擊敗眾多前輩,進入前八強,不僅僅是個人的突破,也是台灣職業棋壇中,第二位進入海峰盃八強的女棋士;白昕卉在2018年初正式成為職業棋士,開始職業棋士的生活,與精銳隊成員一同集訓、學習;林律安除了時常代表學校參賽外,也受邀至加拿大體驗腦波下圍棋的合作學習模式,屬圍棋界相當國際化的業餘棋手。
 
今年三月,三位順利前往日本參與合宿訓練,三位都是第一次參加,行前感到非常興奮及期待,七天的行程中,他們與日本、韓國的棋手一同相處、訓練,主辦單位洪道場除了規畫不同類型的圍棋競賽(個人戰、團體戰、快棋賽)外,也安排體能訓練及團康活動,讓長期久坐的棋士可以舒展身體並加強下棋所需的體力!
 
海峰棋院秘書長楊寶甘擔任此次合宿計畫的隨行人員,協助翻譯、安全管理等事項,楊秘書長提到,三位在合宿訓練期間非常勤勞、努力,時常到了凌晨還在大廳與其他棋士下棋切磋,隔天仍按照時間起床集合,珍惜機會,把握時間,將每一分鐘都做最有效的運用,看到三位能有此堅持跟毅力,感到相當欣慰!
 
三位對於此次合宿計畫都不約而同提到日本棋手的「禮儀」,不論對手的棋力、輩分,正式比賽或交流,對弈前都會向對方說請多多指教,對弈後,不論輸贏,也會說謝謝指教;另外,日本棋手會把握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不斷的主動向前輩請益,相較於保守、被動的台灣人,這點很值得學習。
 
三位棋女子受訪時特別提到:「很謝謝富邦青少年圓夢計畫,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到日本移地訓練,接觸不同國家的棋手,增加未來大賽的臨場反應,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績出現」。而就在棋女子們努力前進的同時,台灣棋壇又傳出有職業女棋士新血加入,讓台灣圍棋越顯朝氣篷勃!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