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國中809班的同學,因為在一次健康課的下午茶製作活動後,看到了許多廚餘,發現自己太浪費了,所以決定開啟了"一起綠起來"圓夢計畫,將廚餘再利用做成肥料供植物使用。

他們抱著實驗的精神,努力將廚餘變黑金,全班以分工的方式分頭進行四個面向:種菜、廚餘、專家演講及根與芽。

種菜,在成功種植過小黃瓜後,在冬天挑戰高難度的高麗菜,他們利用廢棄的保麗龍當作容器,因採有機種植,發現許多蟲蟲入侵,他們使用許多防蟲方法-在晚上抓蟲,或者用布網子,但可惜中間仍有部份高麗菜,因為寄生菌害光照不足,得到黑霉病,只好提早採收,雖然賣相不好,但吃起來口感頗佳。

廚餘,利用每天午餐剩下的食物加上木屑、EM菌及米糠作為發酵的重要材料,也實驗將廚餘裝在麻袋裡面,放在太陽下及通風處曬,可以使廚餘發酵的比較完全且縮短時間。之後的堆肥使用分為固肥及液肥,固肥,是和培養土均勻混合後,當作種植蔬果的肥料來源;液肥,則是稀釋後作為班上植栽的營養來源或者使用在洗刷廁所、洗手台時的強效清潔劑,如此也大幅減少鹽酸的使用量。

專家演講,他們與學校輔導室合作,鼓勵全八年級的同學一起參加,專家教導他們在蔬菜成長時,要注意什麼蟲特愛什麼菜,而這些蟲的藏身之地在哪裡,以及哪些蟲是有害,哪些蟲是無害的;做堆肥,要減少廚餘的異味,就是要有足夠的量,發酵時溫度才能很快的升高,溫度升高臭味就會不見。

根與芽,他們希望能夠販賣植栽,為能具備植栽的技巧,特地與特力屋植栽部門的專家學習如何將植栽種進花盆中,如何使植栽能夠活得更好,並且學組合盆栽的技巧。在同學種植的過程中也得到許多的經驗值,比如班上的木瓜樹非常大盆,為減少土的用量,他們發現可以加一些木屑來代替,且不會影響到植物的生長;另外將沒有稀釋的液肥直接澆到植物上,會因為肥料本身是鹽類,過多會使植物脫水造成枯萎;冬天落羽松枯萎了,大家都以為死掉了,但到春天卻活過來,是因為它們換季。

對於安溪國中同學而言,這個圓夢計畫給了他們一個很不一樣的生活,從剛開始製作廚餘,覺得惡臭難耐,到最後是努力嘗試不同的方法,成功提供給植栽和蔬果作為營養來源。因此他們很希望將這個圓夢計畫持續傳遞下去,所以他們鼓起勇氣,挑戰到各個班級,站上講台和學弟妹分享感想及教導如何做堆肥及種植,他們的努力,不但成功吸引到更多班級的同學及學弟妹響應,也成功的將廚餘再利用的這個觀念推廣出去,並且獲得媒體專題報導機會。

請使用 ie9(以上版本) / chrome / firefox 瀏覽器
會有最佳瀏覽效果